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分析:G20峰會「缺習」  凸顯中印全面競爭

  • 時間:2023-09-11 14:2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分析:G20峰會「缺習」  凸顯中印全面競爭
印度主辦G20峰會。(FB/@kantei)

全球20國集團(G20)峰會10日在印度閉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沒有出席,引來外界關注,有香港媒體分析,這次峰會「缺習」的深層次背景,是中印之間已形成全面區域競爭關係。

星島日報今(11)日發表社論表示,習近平執政之後,重視全球話語權,積極通過國際場合推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理念,因此,這次中國罕見由國務院總理李強出席G20,引起全球關注。

社論指出,在峰會期間,印度與美國等國家宣布將建設「印度-中東-歐洲經濟走廊」,被外界視為抗衡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為習近平拒絕赴會「留下註腳」。

但社論表示,中國國家安全部所屬智庫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近日發表文章,批評G20峰會輪值主席國印度在相關會議選址、議題選擇等方面「挾帶私利」,試圖藉舉辦G20彰顯國際領導力和一展大國雄心,或許更能透露出習近平缺席峰會的導火線。

社論認為,印度試圖藉舉辦G20彰顯國際領導力和一展大國雄心,「卻不斷對華有小動作,習近平因此拒絕赴會」。

社論表示,這次峰會「缺習」的更深層次背景,是這兩個亞洲大國的龍象之爭;印度近年與日本、美國、澳洲組成「印太戰略」劍指中國,加上60年前曾與中國爆發局部戰爭,幾年前又發生邊境流血衝突,兩國在經濟上、政治上、戰略上都全面形成區域競爭關係。

另外,香港經濟日報發表社評表示,這次峰會顯示,「東道主印度為美國擔當更大的遏華(中國)角色」。

社評指出,以美、印為首,多國領袖週末在會場邊簽訂諒解備忘錄,致力塑造「印度-中東-歐洲經濟走廊」(IMEC),以航運及鐵路加強貨品貿易、能源和數據等傳輸流通,被視為劍指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

社評表示,美、歐當前高舉對中國「去風險」旗幟,意圖扭轉過去40年漸次成形的經貿格局,印度無論在人力供應、市場規模,都是重要替補。

但社評認為,中國自2013年啟動的「一帶一路」已取得先機,如今夥伴遍布超過150個國家。

相對而言,目前美國連國內基建都未能達成補漏共識,更難期望國會撥出巨款支持IMEC;歐盟自身號稱高達3000億歐元的海外基建計畫,也無法吸引所需私人資金,成效不彰。

因此,社評預料,雖然IMEC尚有60日來敲定細節和時間表,目前只有沙烏地阿拉伯皇儲承諾投入200億美元,這項計畫最終有可能再次「雷聲大、雨點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