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全球去年177名環保烈士 哥倫比亞最危險

  • 時間:2023-09-13 08:0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全球去年177名環保烈士 哥倫比亞最危險
哥倫比亞成為世界上對那些試圖保護地球的人來說,最危險的國家。示意圖。(foter圖庫)

法新社報導,環保監督機構「全球見證」(Global Witness)12日表示,去年在哥倫比亞遭到殺害的環保活動人士增加了1倍,使哥倫比亞成為世界上對那些試圖保護地球的人來說,最危險的國家。

這個非政府組織在年度評估報告中,列出了2022年遇害的177位土地與環境捍衛者的姓名,地點從亞馬遜(Amazon)流域、菲律賓、到剛果民主共和國(Democratic Republic of Congo)。

其中,拉丁美洲再次首當其衝、成為發生這些謀殺案最多的地方,包括在遼闊的亞馬遜雨林發生39起命案。在世界努力遏制氣候變遷之際,身為重要「碳匯」(carbon sink)所在的亞馬遜雨林,正面臨著廣泛的破壞。

「全球見證」表示,自從2020年創紀錄的227人遇害以來,死亡人數已逐漸減少,但這並不意味著情況已顯著改善。

這個位於倫敦的監督機構警告,日益惡化的氣候危機,以及對農產品、燃料與礦物不斷增加的需求,只會加劇對環境、以及那些冒著生命危險的環保人士壓力。

雖然在2021年大多數的謀殺發生在墨西哥,但哥倫比亞去年的遇害人數激增,有60人死亡,超過全球遭到謀殺人數的三分之一。

報告中說,和2021年相比,這個遇害人數幾乎增加了1倍,當時有33位環境捍衛者喪命。

在那些被針對的人當中,有許多的是原住民、非裔社群、小農和環保人士。

不過,「全球見證」表示,「仍存有希望」,並讚揚新上任的哥倫比亞左翼總統裴卓(Gustavo Petro)加強保護捍衛人士。

根據「全球見證」,過去10年有將在2千名土地與環境捍衛人士被殺,其中約有70%發生在拉丁美洲。

在巴西共有34名土地捍衛人士遇害;在墨西哥、宏都拉斯和菲律賓的人數也很高。

「全球見證」表示,雖然「難以確認」導致謀殺的確切原因,但已發現10起命案和農業企業有關,8起和採礦業有關,4起與伐木業有關。

除了活動人士之外,遭到殺害的還包括州政府官員、示威者、公園管理員、律師和記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