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福建對台21條記者會  大陸又喊坐高鐵跨台灣海峽

  • 時間:2023-09-14 13:4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福建對台21條記者會  大陸又喊坐高鐵跨台灣海峽
中國大陸國務院新聞辦14日舉行記者會,針對福建對台21條文件做出進一步介紹。從左至右分別中央台辦副主任潘賢掌、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叢亮,福建省委副書記羅東川。 (圖:中央社)

中國大陸發改委副主任叢亮表示,福建已具備連接閩台兩地高速通道的工程技術能力,並喊話聲稱「爭取早日實現兩岸民眾坐著高鐵輕鬆跨過台灣海峽的夢想」。

中國大陸12日發布福建對台21條文件,國新辦為此在今(14)日召開記者會。

這一份文件的全稱為「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福建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建設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的意見」。當中提及「立體式綜合性對台通道樞紐」,但未具體做出說明。

叢亮今天在記者會上說,近年來,積極推動福建交通基礎設施規劃和建設,建成了「綜合立體的交通網絡」,已經具備連接閩台兩地高速通道的工程技術能力,為提升海峽兩岸基礎設施聯通水準打下良好基礎。

他聲稱,當前,兩岸各界對兩岸基礎設施直接聯通期盼已久。「我們要共同努力,爭取早日實現兩岸民眾坐著高鐵輕鬆跨過台灣海峽的夢想,促進更多台灣地區的商品搭乘中歐班列等暢達歐亞市場,更好惠及兩岸同胞」。

叢亮也說,大陸已經建成世界上最大的能源體系,福建的清潔能源發展迅速,閩南外海灘的淺灘適宜海上風電發展,「具備向台灣地區大規模輸送綠色電力的條件」。大陸願意加強兩岸能源領域合作,共同推動兩岸能源綠色轉型發展。

福建省委副書記羅東川強調,在擴大台灣居民居住證身分核驗應用範圍,「我們也在研究,怎麼樣讓台胞居住證的應用場景、便利性等方面,達到和身分證一樣的程度。」

羅東川又說,他在工作中接觸到許多讓他欽佩的台灣青年,尤其是在助力鄉村振興中,「這些台灣青年非常能吃苦,值得大陸青年學習」。

中央台辦副主任潘賢掌在會中試圖以閩南話要拉近與台灣民眾的距離,說「兩岸一家親、閩台親上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