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亞美尼亞欲接受ICC管轄 塔斯社:正在與俄國商討

  • 時間:2023-09-17 16:4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詹宏傑
亞美尼亞欲接受ICC管轄 塔斯社:正在與俄國商討
俄媒17日報導,亞美尼亞與俄羅斯討論接受國際刑事法院管轄的計畫。圖為國際刑事法院位於海牙的總部大樓。(資料照/美聯社/達志影像)

俄羅斯媒體今天(17日)報導,亞美尼亞與俄羅斯商討接受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管轄的計畫,俄羅斯強烈反對亞美尼亞接受管轄的舉動。在此之前,國際刑事法院對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發出逮捕令。

自2022年2月蒲亭揮兵入侵烏克蘭以來,亞美尼亞與俄羅斯這兩個傳統盟友的關係出現嚴重惡化。葉里凡(Yerevan,亞美尼亞首都)表示即將接受國際刑事法院管轄,這促使莫斯科警告葉里凡作出這樣舉措的「嚴重後果」。

位於荷蘭海牙(Hague)的國際刑事法院,指控蒲亭犯有將數千名烏克蘭孩童非法帶往俄羅斯的戰爭罪刑。克里姆林宮譴責這一說法是毫無意義,且帶有令人無法接受的偏見。

這份逮捕令要求法院的123個締約國,在蒲亭踏上這些國家的領土時,將他拘留並移送。

俄羅斯塔斯社(TASS)報導,亞美尼亞外交部的無任所大使馬魯基安(Edmon Marukyan)表示,葉里凡已經向莫斯科發送關於這項議題的「提議」。塔斯社引述馬魯基安的話報導:「已召開一場會議且相關流程正在進行中。」

亞美尼亞與俄羅斯的雙邊關係近幾個月出現進一步惡化,原因是葉里凡說莫斯科沒有完全遵守2020年的一項停火協議。這項停火協議是由莫斯科幫忙在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之間斡旋而達成,以此停止因卡拉巴赫地區(Nagorno-Karabakh,簡稱納卡區)領土問題而引發的戰爭。納卡區是亞塞拜然的一個地區,當地居民大多是亞美尼亞人。

塔斯社報導,馬魯基安表示,亞美尼亞成為「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Rome Statute)締約國,同時接受國際刑事法院管轄,並「不是針對俄羅斯聯邦(Russian Federation),而是因為亞塞拜然一方在亞美尼亞共和國(Republic of Armenia)領土上犯下戰爭罪刑。」

馬魯基安說:「我們的俄羅斯夥伴很清楚這一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