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健保居家醫療將有重大變革 明年擴大適用場域及對象

  • 時間:2023-09-12 16:1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健保居家醫療將有重大變革 明年擴大適用場域及對象
健保署長石崇良12日在「APEC數位醫療應用公私協力工作坊」中場休息時,接受媒體聯訪,說明健保居家醫療將有重大變革,預計明年擴大適用場域及對象。(吳琍君 攝)

中央健康保險署署長石崇良今天(12日)在「APEC數位醫療應用公私協力工作坊」上,與各國分享台灣將擴大居家照護的適用場域及遠距醫療的適用對象;隨後石崇良也在受訪時說明,相關規畫將於明年上路,屆時除了居家照護場域將從住家擴及長照機構,遠距醫療適用對象也將擴及長照機構住民及居家照顧的患者。

健保署12日邀請到10國專家及APEC經濟體代表來台參加「APEC數位醫療應用公私協力工作坊」,健保署長石崇良也在中場休息時,向媒體說明他在會上與各國代表分享的內容。

石崇良指出,台灣目前面臨人口結構老化的嚴峻挑戰,今年65歲以上人口已突破17%,預估2025年就會超過20%、2040年則將達到30%!為了因應未來超高齡社會下的長者交通問題以及失能人口增加的趨勢,唯有發展居家照護,才有利患者獲得良好的照護。

不過,石崇良坦言,發展居家照護除了現有的居家訪視,還需搭配遠距醫療與遠距監測,才能成為居家照護的鐵三角,讓患者在家中同樣享有在醫院或機構裡獲得的持續性照顧。因此健保署也將從明年起,放寬現有居家照護的適用場域及遠距醫療的適用對象。他說:『(原音)所以我們明年開始,在健保的居家醫療部分,會朝兩個方向擴充:第一個就是適用場域的增加,我們過去居家醫療只在家,那我們會擴充到把住宿式長照機構的住民也納入給付的對象;那麼第二個呢,我們會擴充遠距醫療的服務,過去只侷限在山地跟離島地區,但是因應這個人口老化,所以我們會擴充到長照機構、還有一般居家照顧的病人。』

石崇良指出,目前已預告修正「通訊診察治療辦法」,放寬遠距醫療的相關限制,包括鬆綁不能開處方的規定,預估年底前即可公告上路;此外,健保署也爭取在明年總額範圍內,增加居家照護的預算,初估第一年試辦約需新台幣2、3億元,之後再滾動調整、逐年擴大。屆時包括7、8萬名居家醫療照顧收案對象,以及大約20萬床的長照機構住民都可望受惠。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