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沙卡洛夫獎公佈提名名單 艾米尼被看好獲獎

  • 時間:2023-09-21 07:1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沙卡洛夫獎公佈提名名單 艾米尼被看好獲獎
22歲的艾米尼因為被控違反伊朗嚴格的女性服裝規定,遭到宗教警察羈押,並在2022年9月16日死於拘留期間,引爆了伊朗的全國示威。(AFP)

法新社報導,歐盟最高人權獎─沙卡洛夫獎(Sakharov Prize)20日公佈提名名單,包括1年前身亡的伊朗庫德族女子艾米尼(Mahsa Amini)、以及億萬富豪馬斯克(Elon Musk)都獲得提名。

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的3個最大政治團體,都支持提名艾米尼角逐今年的沙卡洛夫獎,使她成為最可能的獲獎者。

1988年設立的沙卡洛夫獎是以蘇聯異議人士沙卡洛夫(Andrei Sakharov)命名,每年頒發一次,目的在表彰捍衛人權或民主的個人和組織。沙卡洛夫獎將在12月揭曉。

22歲的艾米尼因為被控違反伊朗嚴格的女性服裝規定,遭到宗教警察羈押,並在2022年9月16日死於拘留期間,引爆了伊朗的全國示威。

人權組織表示,伊朗當局擔心艾米尼的忌日可能再度引爆廣泛的街頭抗議,已經拘留了她的父親,並警告艾米尼的家人不要公開紀念她的辭世。

此外,伊朗安全部隊也封鎖了前往艾米尼墓地的通道。

除了艾米尼之外,其他歐洲議會團體也提名了來自阿富汗、喬治亞、尼加拉瓜、波蘭、薩爾瓦多和美國的活動人士。

此外,歐洲議會的小型極右團體「認同與民主黨團」(Identity and Democracy Group),是唯一提名馬斯克的組織。

馬斯克是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以及社群媒體X(過去稱為推特,Twitter)背後的科技大亨。

馬斯克一直試圖把自己描繪為言論自由的捍衛者,但他允許X平台增加反猶太言論和其他仇恨言論,引發部份人權團體批評。

馬斯克也因為讓醜聞纏身的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以及其他極右派崇拜的民粹主義人物重返X而引發爭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