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諾貝爾和平獎將揭曉 女權和氣候鬥士呼聲高

  • 時間:2023-10-06 12:0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諾貝爾和平獎將揭曉 女權和氣候鬥士呼聲高
諾貝爾和平獎(Nobel Peace Prize)。(unsplash圖庫)

備受矚目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將在今天(6日)公布。專家預測,婦女權利、氣候倡議人士,或調查戰爭罪行的國際法院,都有機會獲獎。

和平獎得主將於今天上午11時(格林威治標準時間9時),在奧斯陸諾貝爾委員會(Nobel Institute)宣佈。

與往年一樣,各界熱烈猜測和平獎得主,但當今悲觀的世界局勢,包括烏克蘭戰爭進入第二年、美中緊張局勢,以及非洲一連串政變,使今年預測贏家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困難。

由於被提名者的姓名或名稱並沒有公布,而是被封存50年,導致了年年都有這種猜謎遊戲。

外界所知道的是,今年有351名個人和組織被提名。

女權運動者呼聲高

部份一些諾貝爾觀察家表示,在伊朗發生「女性,生命,自由」起義後,今年和平獎可能頒發給爭取權利的伊朗婦女。

伊朗庫德族女子艾米尼(Mahsa Amini)因為被控違反伊朗嚴格的女性服裝規定,遭到宗教警察羈押,並在2022年9月16日死於拘留期間,引爆了伊朗的全國示威。

挪威小報VG的社論家奧德加德(Per Olav Odegard)本周寫道,「把諾貝爾和平獎頒給伊朗婦女」,「世界人口很大一部分被剝奪了為和平與自由奠定基礎的權利。伊朗婦女已經表明,即使代價高昂,她們也準備為自己而奮戰」。

專家建議,如果由5位成員組成的諾貝爾委員會認同這個觀點,可能把獎頒給被監禁的伊朗女權人士穆哈瑪迪(Narges Mohammadi)。

穆哈瑪迪可能會與阿富汗女權人士塞拉伊(Mahbouba Seraj)Mahbouba Seraj一起獲得榮譽。塞拉伊在一個塔利班(Taliban)奪回阿富汗政權,並嚴重限制婦女生活的國家,為婦女權利而奔走。

可能的得獎者還包括伊朗裔美國籍的社運人士阿琳娜嘉德(Masih Alinejad)。她發起「我的秘密自由」(My Stealthy Freedom)運動,鼓勵伊朗婦女抗議戴頭巾的強制要求。

賭盤押注澤倫斯基 但戰爭國家領袖可能性不高

去年,在烏克蘭戰爭的背景下,和平獎頒發給反對戰爭的三個個人和團體,分別是白俄羅斯人權領袖畢亞利亞茨基(Ales Bialiatski),俄羅斯人權團體「紀念」(Memorial),以及烏克蘭人權組織「公民自由中心」(Center for Civil Liberties)。

在網路賭博網站,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呼聲很高。但諾貝爾觀察家表示,和平獎不太可能頒發給一個處於戰爭狀態的國家領導人。

他們表示,委員會今年有可能把獎轉給另一個地理區域或領域。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8次締約國大會(COP28)即將召開,氣候警訊在全球範圍內升高,和平獎可能頒發給「週五為未來而戰」(Fridays for Future)的組織,或瑞典環保活動人士童貝里(Greta Thunberg),或是致力反對森林砍伐並為原住民爭取權利的巴西部落首領麥修戴爾(Raoni Metuktire)。

菲律賓的氣候活動家陶利-柯普斯(Victoria Tauli-Corpuz)、厄瓜多的金提亞賀(Juan Carlos Jintiach),以及烏干達的納卡特(Vanessa Nakate),也被認為有得獎的機會。

另外,「世界人權宣言」(Universal Declaration on Human Rights)今年屆滿75周年,因此享有盛譽的和平獎,也可能頒給在史特拉斯堡的歐洲人權法院(European Court of Human Rights)。

其他可能的得獎者還包括聯合國難民署(UNHCR)、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以及追究戰爭責任的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ICC)、國際法院(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 ICJ)。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