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報導頭巾女孩之死 伊朗2女記者被判刑

  • 時間:2023-10-22 18:3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報導頭巾女孩之死 伊朗2女記者被判刑
伊朗女記者哈米迪(左)、穆罕默迪(右)因報導伊朗庫德族年輕女性艾米尼(Mahsa Amini)去年在拘留期間死亡的事件,遭伊朗法院判處長期監禁。(AFP)

伊朗官方媒體今天(22日)報導,伊朗法院對2名女記者判處長期監禁,因為她們報導了伊朗庫德族年輕女性艾米尼(Mahsa Amini)去年在拘留期間死亡的事件。

去年9月,22歲的艾米尼因涉嫌違反伊朗對女性的嚴格著裝規範而被道德警察拘捕,艾米尼後來在拘留期間死亡,引發伊朗各地長達數個月的大規模抗議活動,標誌著伊朗的宗教領袖面臨數十年來最大的挑戰。

國營媒體伊朗通訊社(IRNA)報導稱,記者哈米迪(Niloofar Hamedi)和穆罕默迪(Elaheh Mohammadi)分別被判處13年和12年監禁,罪名包括與美國政府合作,以及危害國家安全等。

她們的律師拒絕這些指控。

伊朗通訊社報導稱,「她們因與敵對的美國政府合作而分別被判處7年和6年監禁。接著因危害國家安全而各被判處5年徒刑,並因反體制宣傳而分別被判處1年徒刑。」

哈米迪在拍攝艾米尼父母於德黑蘭一家醫院裡互相擁抱的照片後遭當局拘留,當時他們的女兒在病床上陷入昏迷。穆罕默迪因在艾米尼家鄉庫德斯坦省(Kurdistan province)薩蓋茲鎮(Saqez)報導艾米尼的喪禮而被拘留,最初的一些抗議活動就發生在當地。

伊朗國營媒體伊朗通訊社(IRNA)表示,可以對這項「已公布的判決」提出上訴。

伊朗情報部在去年10月發表的聲明中指控穆罕默迪和哈米迪是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的特務。

根據伊朗司法部的米桑新聞社(Mizan),「有充分證據表明,哈米迪和穆罕默迪蓄意與美國政府所屬的某些實體和個人建立聯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