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艾米尼與伊朗女性運動 獲歐盟沙卡洛夫獎

  • 時間:2023-10-20 09:0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艾米尼與伊朗女性運動 獲歐盟沙卡洛夫獎
今年歐盟最高人權獎沙卡洛夫獎頒給身故的伊朗庫德族女子艾米尼與伊朗「女人、生命、自由」運動。 (圖:@Europarl_EN)

今年歐盟最高人權獎沙卡洛夫獎頒給身故的伊朗庫德族女子艾米尼(Jina Mahsa Amini)與伊朗「女人、生命、自由」運動,表示對伊朗人權運動的支持與對為此獻上生命的人們致意。

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議長說,9月16日是艾米尼在伊朗被謀殺的一周年,歐洲議會與在伊朗持續勇敢為平等、尊嚴與自由而抗爭的人們站在一起,以及那些雖在獄中、仍持續推動「女人、生命、自由」運動前進的人們。歐洲議會選擇艾米尼與伊朗女性運動為今年獲獎者,藉此表達沒有忘記這個抗爭,並且對為了自由付出最高代價的人們致上敬意。

艾米尼2022年9月13日造訪德黑蘭時,因為沒有遵守嚴格的頭巾規定而遭伊朗警方逮捕,3天後因為被監禁時受到的凌虐在醫院身亡。

她的死引起伊朗國內大規模的女性抗爭,世界各地女性也加入支持伊朗女性的行列。

沙卡洛夫獎(Sakharov Prize for Freedom of Thought)由歐洲議會在1988年設立,以蘇聯異議人士沙卡洛夫(Andrei Sakharov)命名,他1975年獲諾貝爾和平獎。沙卡洛夫獎每年頒發,目的在表彰捍衛人權或民主的個人和組織。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