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本新防相:對中鷹派立場與台日安保合作展望

  • 時間:2023-09-22 09:04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日本新防相:對中鷹派立場與台日安保合作展望
日本防衛大臣木原稔(Minoru Kihara)。(美聯社/達志影像)

美國之音報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日前進行內閣改組,其中最受關注的是對中鷹派的木原稔被任命為防衛大臣。此舉被視為對中國的不友善態度,專家認為木原的首要任務是做好「日本有事」的萬全準備,並強化台日安保合作。

木原稔長期參與國家安全保障戰略政策制定,並在日本放送協會(NHK)的節目中表示,日本當前面臨戰後最嚴峻和複雜的安保環境。他對中國在東中國海和南中國海的軍事活動表示嚴重關切,特別是對台海的和平穩定。

日中關係專家、台灣綠洲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謝文生認為,木原稔是一位務實型的政治人物,他的首要任務是落實日本防衛政策的轉變。木原在過去曾受到多個政權的重用,顯示他在安保專業上受到高度肯定。在中國持續軍事擴張的背景下,岸田此舉被認為是適時的。

台灣美日民間交流協會秘書長葉纮麟博士則認為,木原的入閣不僅是因為他在安保政策上的經驗,也有助於岸田團結黨內各派系。木原過去主張修改憲法第九條,讓自衛隊成為合憲的軍隊,並增設緊急事項條款。他還強調要增加國防預算,並修訂《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

木原稔曾晉見台灣總統蔡英文,並討論了突發事態時保護日僑的議題。謝文生表示,木原不僅了解台灣,還擁有豐富的台灣人脈,這將有助於深化台日安保合作。

然而,台日安保合作的推進仍需時間。葉纮麟博士認為,雖然木原有執行權力,但台日安保合作的規劃和磨合還需長時間。

對於木原的上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表示,希望中日能加強對話溝通,深化務實合作。但謝文生認為,中國可能會出招來測試木原的對中態度。

前日本防衛省審議官、和平安全保障研究所理事長德地秀士分析,木原上任後,日美台的安全合作討論會加速,中國也會對此反彈。中國也會大力反彈並以軍事威嚇向台灣施壓,屆時日美都會有制衡的反應。他表示,由於中國在台海以力量改變現狀的行為並未改變,日美也不會容忍這種違反規則的行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