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博愛座掀論戰 交長:修法草案等待審查

  • 時間:2023-09-22 10:1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博愛座掀論戰 交長:修法草案等待審查
交通部長王國材。(資料照/吳琍君 攝)

作家李昂搭乘捷運批評年輕人不讓「博愛座」,掀起論戰,也引發「博愛座」適用對象修法的討論。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22日)表示,現行相關規定確實可以檢討,除了「老弱婦孺、身心障礙者」外,其他人也可能身體不適需要博愛座。衛福部長薛瑞元也表示,相關修法草案已在立法院,目前正等待審查。

作家李昂日前搭乘台北運捷時身體不適,不滿坐在博愛座的年輕人不願讓座,並點名台北市長蔣萬安應對「博愛座」表態,掀起「博愛座」論戰,也引發是否修法更改「博愛座」適用對象討論。

立法院22日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率相關部會首長,針對「進口雞蛋相關事項」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交通部長王國材受訪時說明,博愛座的法源依據是「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其中規定大眾運輸工具應設置供身心障礙者及老弱婦孺優先乘坐的博愛座,比率不低於總座位數15%,主管機關是衛福部,他認為相關規範可以檢討。王國材說:『(原音)除了身心障礙和老弱婦孺外,也可能有人身體不舒服等等,等衛福部檢討出來,所有公共運輸將配合辦理。』

衛福部長薛瑞元則表示,現行「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規定,博愛座為身心障礙者及「老弱婦孺」優先乘坐,有修法改為「「有其他實際需要者」,相關修正草案已經在立法院,正等待審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