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民團支持身權法下周重審 盼參與立法落實CRPD

  • 時間:2022-12-06 16:0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民團支持身權法下周重審 盼參與立法落實CRPD
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聯盟秘書長洪馨平,6日在公聽會發表民團連署聲明,表示支持這次《身權法》修法,但未來還是必須持續全面討論。(林詠青 攝)

《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修正草案將在下周於立法院衛環委員會重新審查。多個身障團體今天(6日)在公聽會中發表連署聲明,強調這次修法確有些許助益,但包含自立生活、社區支持等層面,未來仍需要更全面的展開討論,並給予身障者參與立法機會。

攸關全台120萬名身障者的《身權法》,上周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進行審查,但被30多個民間團體批評,修法內容違反「國際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精神。民眾黨立院黨團6日召開公聽會,希望蒐集更完整的意見,以便下周重新審查時能納入討論。

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聯盟秘書長洪馨平指出,包含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台北市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陽光社福基金會與伊甸社福基金會等團體,已在5日連署聲明支持這次修法,但也呼籲衛福部與立法院,未來仍須重啟公民參與,完善修法內容。她說:『(原音)在一些層面,比如說剛剛提到的自立生活、社區支持,保障身障兒少權益融合教育、設立無障礙專章、對歧視罰則的相關規定,都可以更全面性的展開討論,同時讓不同的身心障礙團體都有公平參與的機會。』

衛福部社家署副署長張美美指出,這次修法重點包括合理調整與身心障礙者通用設計入法,以及身心障礙機構責任通報、小型機構補助彈性規定與落實行無礙等。而團體最關注的立法參與也已納入,身障代表、學者專家等不得少於2分之1。未來各項實務問題,衛福部也會確實滾動式溝通檢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