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登推環保能源政策 美進口中國廢食用油激增

  • 時間:2023-09-22 16:1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拜登推環保能源政策 美進口中國廢食用油激增
因應郭美國環保燃料的需求,中國廢食用油正大批送往中國。圖為研究人員正在研究生質柴油。(路透社/達志影像)

路透社今天(22日)引述中國海關數據報導,美國政府獎勵擴大環保燃料的消費,已為中國廢食用油(used cooking oil ,UCO)創造新的市場,過去12個月從中國出口到美國價值近3.9億美元的廢食用油,並持續成長中。

中國自2022年10月以來,持續向美國運送更多的廢食用油,在此之前的2個月,拜登政府於8月通過「降低通膨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IRA),其中一個目標是促進潔淨能源的使用,包括對於生產永續航空燃料(SAF)提供稅收抵免,以及延長對生質柴油(biodiesel)的激勵措施。

根據海關數據顯示,2023年的前8個月,中國出口到美國的廢食用油總量接近38萬4,000公噸,船舶追蹤公司Kpler的數據指出,截至今年8月,這個數量約占美國進口廢食用油的65%。

廢食用油可以提煉成生質柴油和永續航空燃料,這些再製燃料與傳統燃料混合可以減少碳排放,此外,這些再製燃料也是再生柴油(renewable diesel)的原料,其化學性質與石油基柴油(petroleum-based diesel)相同。

在美國,使用再生柴油的地方大部份位於加州,因為加州的低碳燃油標準(Low Carbon Fuel Standard, LCFS)允許生產商使用例如廢食用油等低碳原料,藉此產生可交易的碳權(也稱為碳信用)。Kpler表示,中國國營石油巨頭中石化和中石油並未回應路透社的置評請求,這兩家公司也向美國運送廢食用油貨物。

根據降低通膨法案,生質柴油生產商有資格獲得每加侖1美元的稅收抵免(tax credit),至於永續航空燃料生產商也可以獲得高達每加侖1.75美元的新稅收抵免,對於達到生命週期碳減量超過50%的生產商,還可以獲得額外抵免。

廢食用油的價格約為新鮮植物油的三分之一,並且比棕櫚油或菜籽油等不能做為廢棄物原料的油,具有更低的碳強度。

根據美國阿戈尼國家實驗室(Argonne National Laboratory)在2022年公布的一項研究,由廢食用油再製的生質柴油,其內部能量略低於石化柴油,但是可以減少高達83%的溫室氣體污染。

根據美國農業部(USDA)引用的數據,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廢食用油生產國,每年生產約114億公升,但是因為中國的國內政策並不支持廢食用油進行再製,限制其在中國境內的使用。

此外,在拜登政府的激勵措施推動下,美國對廢食用油的需求已經取代歐洲的購買量。根據海關數據顯示,2023年前8個月,中國對歐洲的廢食用油出口年減近56%。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