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處理中國非市場做法 戴琪:世貿改革需有進展

  • 時間:2023-09-23 07:5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處理中國非市場做法 戴琪:世貿改革需有進展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RT/達志影像/資料照)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22日呼籲,在明年2月份的部長級會議上,在改革世界貿易組織(WTO)方面需取得有意義的進展,以更好的工具來處理中國的「非市場」做法。

戴琪在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 CSIS)一個論壇上發表演說時指出,美國致力於改革世貿組織,專注於「基本目標」,重點是「開放、透明和公平市場導向的競爭」。

戴琪指出,近年來,世貿組織未能解決一些國家的非市場做法,包括試圖「主導關鍵產業部門,促進國家龍頭企業,對外國競爭對手不公,大規模補貼關鍵部門,並操縱成本結構」。

戴琪在發表演說時,並沒有直接點名中國,但她後來表示,她指的就是中國。

戴琪表示,「這些做法是不公平的,不利於已開發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勞工」,「必需就世貿組織如何解決問題進行真正的對話」。

世貿組織第13次部長級會議定將於2024年2月26日至29日在阿布達比舉行。戴琪呼籲世貿組織的164個成員國「鎖定」任何能夠達成共識的改革,「而不是繼續保持不令人滿意的現狀,直到未來我們完全同意某個理論點」。

世貿組織是一個以共識為基礎的組織,任何成員國都可以阻止提案,自1995年成立以來,談判規則變更已被證明是極其困難的。

但世貿組織也取得了一些進展,例如去年達成了一項削減數十億美元有害國家漁業補貼的協定。戴琪表示,這就是可以彌合分歧的證據。

同樣在論壇上發表演說的世貿組織秘書長伊衛拉(Ngozi Okonjo-Iweala)表示,世貿組織的成員正致力於艱難的談判,並表示她希望在2月之前進行改革,包括爭端解決制度。

伊衛拉說,「我們仍有很多工作要做,以應對公平競爭環境問題,包括工業、農業和其他補貼造成的貿易扭曲…我們當然需要改革我們的爭端解決機制」。

多年來,美國一直透過阻止任命新法官,來使世貿組織的上訴機構無法運作。美國認為,世貿組織的爭端上訴程序已經超越了授權。

戴琪表示,「美國希望世貿組織的爭端解決是公平有效的,並支持主權、民主和經濟整合的健康平衡」。

戴琪長期以來一直反對中國的「非市場」經濟和貿易做法。在5月底與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在底特律會晤時,也對中國國家主導的做法,提出了新的反對意見。

戴琪長期以來認為,中國未能遵守在2001年加入世貿組織時承諾遵循的市場導向原則,而對於中國對國有企業的補貼和支持,世貿組織沒有能力處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