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FT:數十家中國國企重現毛時代人民武裝部 分析認習憂社會不穩

  • 時間:2024-02-20 16:38
  • 新聞引據:採訪、金融時報
  • 撰稿編輯:陳文蔚
FT:數十家中國國企重現毛時代人民武裝部 分析認習憂社會不穩
中國政府正把毛澤東時代在各企業設置人民武裝部門的作法重新恢復,分析認為這可能與習近平憂慮社會不穩有關。圖為2023年5月26日內蒙蒙牛集團成立人民武裝部。(微信截圖/RFA古亭提供)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根據2023年各公司公告和官媒報導顯示,近來已經有數十家中國國有企業在內部成立新的人民武裝部隊部門(People's Armed Forces Department,PAFD),這種部門是毛澤東時代的產物,而美智庫蘭德公司分析認為,外界不必將這種單位是為準備軍事動員對抗外國的手段,反而表明中國政府在經濟放緩情況下,越來越擔心內部社會和政治的不穩定。

《金融時報》報導表示,從中國官媒報導與各公司公告發現,地方政府投資集團上海市投資集團在去年9月成立了人民武裝部(PAFD)的部門,國企乳業公司蒙牛也在去年5月成立一個部門,且根據內蒙古當地政府公告,蒙牛旗下的PAFD必須堅持黨對軍隊的領導,增強應急處置能力,提高企業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且要「磨練能力」。

報導指出,去年在地方政府和官媒上宣布設立PAFD的其他集團,還包括武漢城市建設投資集團、中國電力建設裝備集團和武漢地鐵,以及廣東省惠州水務和惠州交通投資集團以及江蘇省的海安市城市建設發展投資集團(海安城建)等等。

為毛時代徵兵組織現以民防與宣導為主

就連民營企業、中國乳製品大場伊利集團,也在去年底成立PAFD,這是內蒙古第一個非國有企業成立這種部門,上個月官媒還稱,在紐西蘭擁有多家牛奶公司的伊利,正在建立一支「平時服役、緊急應變、戰時作戰」的國防力量。

事實上,這種在企業內成立PAFD的作法,源自於毛澤東時代,是當時縣級和村級人民解放軍徵兵工作的附屬組織。但如今,這些國企設置的PAFD部門,則通常進行民防活動,並為軍隊招募、晉升和訓練做出貢獻。

一名中國浙江省不願透露姓名的PAFD成員表示,他的部隊主要專注於軍事訓練和徵兵活動,偶爾也會向學校舉辦以軍事為主題的教育課程。

習近平恐極度憂慮經濟放緩導致社會不穩

對於中國國企紛紛設立PAFD的行動,美國智庫蘭德公司高級國際防務研究員蒂莫西·希思(Timothy Heath)認為,不必把設立PAFD視為準備軍事動員對抗外國對手的跡象。相反的,這可能反映出習近平對加強對安全的關注,以及對中國經濟成長出現數十年來最慢的水準下,社會不穩定風險的擔憂。

他解釋,這些 PAFD部隊是同時在很多地方發生,幾乎可以肯定這是由上而下的指導,顯示的是領導層對國內社會穩定局勢擔憂的表現。他還強調,這些PAFD可以在維護國內安全方面發揮重要作用,可以做為公司、社會和安全部隊之間的聯絡人,還可弘揚愛國主義並監督對中國共產黨指令的遵守情況。

蒂莫西·希思還表示,鑒於中共領導階層了解多數中國民眾對毛主義和中國改革開放前的共產主義沒什麼興趣,因此PAFD的出現,「絕對令人驚訝」,這個實體主要與毛時代動員活動有關,當時黨指導民眾政治活動也更為積極,自從改革開放以來,這類活動已經消失許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