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Q4企業徵才平均薪資42K 創11年同期新高

  • 時間:2023-09-28 11: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Q4企業徵才平均薪資42K 創11年同期新高
調查顯示 ,今年第四季餐旅業徵才意願高。(資料照片/ 中彰投分署提供) (圖:中央社)

儘管今年經濟成長率面臨「保1」戰,但人力銀行今天(28日)公布的調查指出,有9成的企業在第四季有徵才計畫,且平均薪資落在新台幣4.2萬元,都創11年同期新高,其中又以餐旅業、批發零售業與運輸業,徵才意願最高。

yes123求職網在回收1,240份會員及998份企業有效問卷後公布的調查指出,有54%的企業在今年第四季有加薪計畫,比例創7年新高;也有41%的公司表示,在第四季有員工分紅獎金計畫;還有九成企業透露,在第四季有徵才計畫,招募意願創11年同期新高,其中又以「餐旅業」、「批發零售業」與「運輸業」徵才意願最高。

在薪資方面,資方平均提供的月薪約落在4萬2,299元,明顯高於前季、Q3調查時的3萬8,310元,也多於去年Q4的4萬1,443元,創11年同期新高。至於明年基本工資調漲,有55.1%的企業考慮跟進調高正職的薪資水準;不過同時也有49.1%公司表示,考慮在明年調高產品或服務售價。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分析,隨著邊境解封、疫情降級,使部分資方業績回溫,對調薪、分紅獎金的意願,自然跟著增加。他說:『(原音) 各行各業的職缺有增有減,第四季整體起薪的波動尚稱平穩,例如勞方犧牲年終獎金,選擇提前轉職的薪資補償依舊存在,但顯著往上調整的空間不大。』

楊宗斌也表示,接下來將迎接國慶連假、百貨週年慶與聖誕、跨年檔期,內需型店家面臨缺工潮,所以不斷有徵人需求,只是有不少的工作,可能屬於臨時性職缺,整體就業市場仍是「外冷內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