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空軍派C-130直飛帛琉 學者:與美軍聯訓實射愛二飛彈

  • 時間:2023-09-29 12:4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空軍派C-130直飛帛琉 學者:與美軍聯訓實射愛二飛彈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資料照/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中央社報導,據了解,空軍8月已派遣C-130運輸機載運任務官兵,前往帛琉實彈射擊愛國者飛彈。學者分析,當地沒有愛國者三型飛彈標靶,推測可能為實射愛國者二型,藉此與美軍進行指管通勤的聯訓,此舉能嚇阻中共突入第二島鏈。

近日有媒體報導,空軍前往友邦帛琉進行愛國者三型飛彈實彈射擊;知情人士透露,這項行動已在8月完成,由空軍出動C-130H運輸機載運任務官兵,自台灣起飛直飛帛琉進行任務。

不過,對於實彈射擊愛三的說法,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則認為是「愛國者二型」,他表示,根據美軍新聞報導觀察,美軍「38th Air Defense Artillery Brigade」(第38防空砲兵旅)7月已機動部署帛琉當地,並實彈射擊愛國者及刺針飛彈。

他說明,進一步由美軍38防空旅在社群媒體的公開照片,也可辨識出為愛國者二型發射箱,飛彈升空後可辨識出為MIM-104D/E愛國者二型的彈體。

蘇紫雲指出,對照近年國軍與美軍的軍事交流升溫,空軍與美軍防空旅相互交流是有可能,但由於當地並未有愛三的標靶,因此從地緣位置判斷應是射擊愛二飛彈,並藉此與美軍進行指管通勤的聯合訓練;另外,根據美軍官方新聞及社群報導,日本自衛隊官兵也在當地與美軍聯訓。

至於選擇帛琉試射的原因,國防院學者舒孝煌則分析,雖然台灣已有九鵬基地進行相關飛彈實彈射擊,但由於台灣位處繁忙的海空要道,因此必須公開部分資訊並發布空域警告,也因此可透過相關內容反推彈種,同時中共便會出動機艦位於鄰近海空域偵蒐參數,這些都不是台美樂見的現象。

蘇紫雲也提到,帛琉當地的國際航線較少,同時帛琉屬於第二島鏈的中南端,美軍在當地進行部署並與他國進行相關演練,將有助於防止中共突入第二島鏈,同時也呼應了帛琉總統惠恕仁(Surangel Whipps Jr.)接受日本媒體訪問時提到,美國計劃2026年在帛琉架設天際雷達(Over-The-Horizon Radar,OTH),預料可強化美軍和盟友軍隊的海空域狀況覺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