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斯洛伐克親俄前總理費科勝選 主張終止軍援烏克蘭

  • 時間:2023-10-01 13:1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斯洛伐克親俄前總理費科勝選 主張終止軍援烏克蘭
斯洛伐克前總理費科(Robert Fico) (AFP)

幾乎完成計票的選舉結果顯示,斯洛伐克左翼前總理費科(Robert Fico)在國會大選中擊敗了他的進步派對手,費科先前在競選期間主張結束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但他還需要贏得其他盟友的支持,才能籌組下一屆政府。

隨著9月30日大選98%的選區回報了結果,費科的「方向-社會民主黨」(Smer-SD;簡稱方向黨)以23.37%的票數領先。自由派的進步斯洛伐克黨(Progressive Slovakia)則以16.86%居次。聲量黨(HLAS)雖然以15.03%位居第三,但它可能成為籌組下屆政府的造王者。

費科的前同事、左翼聲量黨的黨魁萊格里尼(Peter Pellegrini)還沒有對未來的結盟做出決定。

如果是由費科和他的方向黨領導新政府,可能會看到作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Slovakia)成員國的斯洛伐克,加入匈牙利的行列,挑戰歐洲聯盟支持烏克蘭的共識,正值歐盟在抵抗俄羅斯的入侵上正尋求維持團結一致。

這也將是東歐地區進一步轉向反對政治自由主義的訊號,這個趨勢可能會再度強化,如果波蘭保守派的法律正義黨(PiS)贏得這個月稍晚舉行的選舉。

費科的政黨較傾向民族主義和社會保守主義,並批評社會自由主義。進步斯洛伐克黨則對綠能政策、LGBT人權、更深化的歐洲整合和人權議題,抱持自由派立場。

方向黨候選人、費科的長期盟友卡利尼亞克(Robert Kalinak)說:「我們確實希望評估所有事情,所以我們將等待最終計票結果」,他補充說該黨將在1日稍晚針對完整選舉結果發表評論。

出口民調原本支持進步斯洛伐克黨,但投票結果卻倒向費科這一方,讓他有可能贏得第四屆總理任期,他先前曾在2006年至2010年,和2012年至2018年領導政府。

第一大黨預計將會獲得斯洛伐克總統查普托娃(Zuzana Caputova)的授權,主導形成國會多數的談判,如果談判成功,就會組成政府。

費科可能會與聲量黨,和贏得5.68%票數的民主主義政黨斯洛伐克國家黨(Slovak National Party)結盟。聲量黨在2020年脫離方向黨,

進步斯洛伐克黨提倡維持斯洛伐克對烏克蘭的堅定支持,並可能會在綠色政策和LGBT人權等議題上,與歐盟維持一致的自由派步調。

進步斯洛伐克黨黨魁西梅茨克(Michal Simecka)在大多數選票結果出爐時表示,他沒有放棄他可能籌組下屆政府的希望,這取決於小黨盟友最終做出的決定。

曾為記者、牛津大學畢業生的西梅茨克告訴記者:「我們對於斯洛伐克的目標仍是在選後維持一個穩定親歐洲的政府,它將重視法治,而且會開始解決問題,並投資對我們未來至關重要的領域。

進步斯洛伐克黨任何組成執政聯盟的方式,可能都需要聲量黨和更多右翼或社會保守派政黨的支持,而這可能會削弱其推動社會進步和歐洲整合。

斯洛伐克有550萬人口,即將上任的的政府將接管不斷膨脹的預算赤字,其數字被預估可能是歐元區國家中最高。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