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眾院共和黨內鬨 極右翼議員提議罷黜麥卡錫

  • 時間:2023-10-03 07:4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美眾院共和黨內鬨 極右翼議員提議罷黜麥卡錫
美國共和黨籍的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 (圖:@GOPLeader)

美國共和黨籍的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的領袖地位面臨到直接威脅,他的強硬派同黨議員蓋茨(Matt Gaetz)2日呼籲舉行罷黜麥卡錫的投票,為美國國會增添額外的混亂因子。

幾個月來不斷與麥卡錫發生衝突的蓋茨表示,他已經提出「罷黜動議」(motion to vacate),啟動一項撤銷麥卡錫議長職務的投票,儘管他沒有提出眾院領袖的替代人選。

蓋茨的行動是否會成功仍是未知數。共和黨以221比212的席次主導眾議院,如果所有民主黨議員都投票反對麥卡錫,只需要5票就能威脅他的地位。

蓋茨與其他極右翼共和黨人不滿麥卡錫依靠民主黨的投票,在9月30日通過了一項臨時支出法案,避免美國政府部分關門。包含蓋茨在內,這個約有20名共和黨議員的派系不斷阻擋其他法案,迫使麥卡錫採取行動。

麥卡錫稱蓋茨對領袖地位的挑戰是具破壞性的,並表示他預期自己會存活下來。

蓋茨是今年1月不斷投票反對麥卡錫出任議長的數十位極右翼共和黨人之一。

在經過15輪的投票後,麥卡錫最終才取得擔任議長的足夠票數。

作為贏得1月投票的條件之一,麥卡錫同意改變一項規定,只需要一位議員就能提出罷黜議長的投票,為蓋茨的行動奠定了基礎。

過去從未有眾議院議長被撤銷職務,眾院議長是美國總統的第二順位繼任者,僅次於副總統。

目前還不清楚民主黨是否跟1月一樣會投票反對麥卡錫,或是會做出讓步保留他的地位。

民主黨對麥卡錫廢棄了與民主黨籍總統拜登(Joe Biden)達成的支出協議,並批准一項針對拜登的彈劾調查感到憤怒。民主黨也不滿麥卡錫在9月30日的表決前,沒有給他們充分的時間閱讀臨時支出法案─即便麥卡錫需要他們的支持。

民主黨可能要求麥卡錫履行他與拜登的支出協議、放棄彈劾調查,或對槍枝和移民法案舉行投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