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移民大臣因盧安達法案辭職 英相蘇納克壓力升高

  • 時間:2023-12-07 10:3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移民大臣因盧安達法案辭職 英相蘇納克壓力升高
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圖:英首相府)

英國執政的保守黨(Conservative party)6日陷入新的混亂。入境事務國務大臣詹里克(Robert Jenrick;鄭偉祺)因把移民送往盧安達的立法爭議而辭職;強硬派則將壓力轉向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

在詹里克表示由於對政府移民政策的「方向存在強烈分歧」而辭職後,蘇納克的立場看起來越來越脆弱。

在盧安達警告,如果英國不尊重國際法,將退出接受移民的條約後,詹里克宣布辭職。

對蘇納克來說,這是痛苦的一天。強硬派的前內政大臣布瑞弗曼(Suella Braverman)也對他發出最後通牒,要求在移民問題上採取更強硬的態度,否則在下一次大選中必將面臨失敗。

在詹里克辭職前,蘇納克政府發佈緊急立法,目的是確保盧安達被認為是一個安全的國家。英國最高法院法官上個月認為,盧安達不是一個安全的國家。

詹里克在給蘇納克的辭職信中寫道,擬議的法律是「希望戰勝經驗」,「政府有責任把我們重要的國家利益,置於國際法高度爭議的解釋之上」,「我無法讓目前提出的法案在下議院通過,因為我認為它不能為我們提供最好的成功機會」。

詹里克指出,「這對國家的賭注太高了,使我們不能尋求更強有力的保護,以結束旋轉木馬式的法律挑戰。這些挑戰有可能使該計畫癱瘓,並否定了預期的威懾力」。

詹里克指的是蘇納克拒絕讓英國退出歐洲人權公約(European Convention on Human Rights, ECHR)。執行這項公約的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歐洲人權法院,已裁定英國將尋求庇護者遣送到盧安達的行動違法。

英國最高法院也在11月裁定,將非法入境者送到盧安達的政策違法,擔心他們或許會被遣返原居地。

蘇納克表示,詹里克的辭職「令人失望」,並且是「對局勢的根本誤解」。

但包括布瑞弗曼在內的一些右翼保守黨人士,要求蘇納克完全退出歐洲人權公約。

布瑞弗曼因一系列直言不諱的評論後在上個月遭開除。她告訴國會,政府需要進一步解決「大規模,不受控制的非法移民」。

她提出的要求之一是,阻止對驅逐出境提出法律挑戰的「所有途徑」,以便在明年大選前,就能啟動飛往盧安達的驅逐出境航班。

布瑞弗曼已成為保守黨右翼的領袖,如果蘇納克在全國大選後被迫辭職,被認為可能是未來的領導人。

英國最遲必須在2025年1月舉行大選,根據民意調查,保守黨支持度遠遠落後主要反對黨工黨(Labour party)。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