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讓螢幕色彩更鮮豔 2023諾貝爾化學獎表彰量子點研究

  • 時間:2023-10-04 20:2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讓螢幕色彩更鮮豔 2023諾貝爾化學獎表彰量子點研究
2023年諾貝爾化學獎4日授予巴汶帝、布魯斯和艾吉莫夫3名科學家,表彰他們發現被稱為「量子點」的原子群集。(圖擷自YouTube)

2023年諾貝爾化學獎今天(4日)授予巴汶帝(Moungi G. Bawendi)、布魯斯(Louis E. Brus)和艾吉莫夫(Alexei I. Ekimov)3名科學家,表彰他們發現被稱為「量子點」(quantum dot)的原子群集。量子點現在應用在平面螢幕、LED燈,以及幫助醫生觀察腫瘤中血管的設備,他們的研究在許多領域都具有巨大潛力。

瑞典皇家科學院(Sweden Royal Academy of Sciences)表示,3位科學家「為奈米科技增添了色彩」。

瑞典皇家科學院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研究人員相信,這未來可以為軟性電子(Flexible Electronics)、微型感應器、更薄的太陽能面板,以及量子加密通訊(encrypted quantum communication)作出貢獻。」軟性電子這項新興技術可協助電子產品實現可彎折、更輕薄與不易破裂的特性。

瑞典皇家科學院「諾貝爾化學委員會」主席阿奎斯特(Johan Aqvist)表示,量子點「迷人且不尋常的特性」之一是,根據其顆粒大小會產生不同顏色的光,同時原子結構保持不變。

在今天正式宣布桂冠得主前,瑞典皇家科學院似提前意外洩漏得獎名單;正式公布的獲獎名單與被提前洩漏的名字相同。

巴汶帝在記者會上被問及獲知得獎消息時有何感受,人在美國的他通過電話表示:「非常驚訝,還在昏昏欲睡,非常震驚、意外,以及非常榮幸。」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