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一帶一路10年/義大利為何有底氣向中國說不?!

  • 時間:2023-10-05 13: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厚
一帶一路10年/義大利為何有底氣向中國說不?!
義大利總理梅洛尼 (圖:中央社)

義大利2019年堅決加入中國「一帶一路」,是唯一一個加入一帶一路的G7國家,卻沒想到時隔不到5年,在新總理梅洛尼的主導下,義大利很可能在今年底前宣布退出一帶一路,從加入到退出,從過去中國宣傳樣板,到如今的鐵板一塊,義大利究竟有何底氣向中國說不?

義大利民粹政黨選擇一帶一路 撕裂一個歐洲

時間回到2019年,草根性的五星運動黨和極右的聯盟黨在義大利取得執政權,而這兩個政黨的結盟,在義大利歷史上稱為是首次的民粹主義政黨,其中最大的共同點就是反歐盟,也由於反歐盟的立場,讓執政聯盟非常擔心未來可能拿不到歐盟的資金及援助,於是他們就把焦點轉向中國,成了G7國家中,唯一一個參與一帶一路的成員,震驚了歐洲各國,更被外界批評,是撕裂「一個歐洲」的團結。

數字會說話 一帶一路邪惡交易未讓義大利受惠

然而,4年多後的今天,就在新總理梅洛尼上台後,重視檢視了中義兩國的經濟互動,發現當時因為經濟因素而下的重大決定,似乎沒有看見任何成效,讓義大利國防部長不禁抱怨,義大利只賣了一些柳橙給中國而已,加入一帶一路根本就是邪惡的交易。

對於義大利的反彈,長期觀察義大利政治發展的輔大義大利文系副教授兼外交國際事務學程召集人張孟仁認為,不是沒有原因,因為數字會說話,義大利這4年多來,對中國的逆差不減反增,甚至增加了1倍以上。

張孟仁說:『義大利從2020年開始算的話,從中國的進口額是322億歐元,但到2022年超過了575億,所以他的進口額增加,同一時間,義大利對中國的出口從128億歐元增加到164億歐元,所以兩個相減之下,從原本的194億歐元,反而增加到了410億歐元的逆差。』

輔大義大利文系副教授兼外交國際事務學程召集人張孟仁(張孟仁提供)

德法未加入一帶一路 出口中國更勝一籌

不過,張孟仁觀察到,更讓義大利不平的是,2022年,義大利對中國的出口額為164億歐元,但同期沒有簽訂一帶一路的法國是230億歐元,德國更高達1070億歐元,這讓義大利更是嚥不下這口氣。

他說:『這就是他想讓中國再增加對義大利東西進口的最大原因,因為法國又沒有進一帶一路,德國沒有進一帶一路,結果他們都是義大利的好多好多數字,所以義大利就要求人家法國沒有簽,德國沒有簽,那我跟你簽了,結果你沒有對我進口很多東西,相較於他們兩國德法,那我義大利吃虧很多,而且,義大利是唯一G7他加入一帶一路的,所以他想說,我既然都冒著其他工業國唯一一個跟你簽一帶一路,那我當然要享有相對的好處,結果沒有。』

經濟逆風不如預期 梅洛尼順水推舟重回西方陣營

眼看經濟逆風不如預期,原本就親美及偏好大西洋主義的新總理梅洛尼,乾脆順勢而為,不管選前或選後都不斷放話,考慮退出一帶一路計畫,尤其身為G7中唯一參與一帶一路的成員國,對西方國家而言,張孟仁認為,梅洛尼必須表態,才能重新取得西方國家對義大利的信任。

張孟仁說:『一帶一路既然對我的貿易沒有用的話,而且又會傷害到盟友對我的信任,義大利是七大工業國之一,他是歐盟的第三大國,然後他又是北約的國家,他甚至又是幫美國防守地中海地區的重要門戶,所以如果今天梅諾尼義大利他在一帶一路裡面,而且是G7唯一一個在一帶一路裡面的國家的話,換句話說,西方怎麼會去信任義大利,西方怎麼會認為,義大利是我們西方國家裡面的一員?怎麼會有重要的一個西方國家,他待在一帶一路裡面?因此梅洛尼他就想要脫離一帶一路,第一當然貿易沒有好的進展,第二在外交跟戰略方面,又會得罪西方國家,所以脫離一帶一路對他來說是有好處的。』

當中國碰上威尼斯商人 義大利和平分手另有盤算

然而,精明的威尼斯商人怎能就此退場?張孟仁也觀察到,義大利想退場或許是玩真的,但心中可是另有盤算,希望能以更具實質内容的中義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取代一帶一路,和平分手。

他說:『玩真的,不過他的下一個意涵應該更明顯,他想退出一帶一路換另外一個全面的戰略夥伴,而這個全面的戰略夥伴,他當然也不是真的跟中國想成為戰略夥伴,他瞄準的是貿易,所以他希望義大利的出口,對中國的出口可以更多。』

挽回義大利?中國經濟下行恐力不從心

只是對於義大利提分手,中國難道不想挽回嗎?張孟仁直指核心說,作為西方主要工業國,義大利繼續參與一帶一路,當然具有重要象徵意義,但目前中國經濟陷於困境,要留住義大利,恐怕力不從心。

退出一帶一路不怕報復?義大利早已算準時機

而如果中義分手已成必然,義大利不怕面對危險情人的報復嗎?張孟仁進一步分析,精明的義大利其實對中國早就有所提防,尤其對於敏感的港口及基建設施都有極高的警覺性,中國多次想要投資收購義大利港口都沒有成功,張孟仁更舉了中國曾經要搶義大利倍耐力輪胎的經營權為例,最後被梅洛尼以golden power黃金權力予以否決,在那段期間,義大利對中資要收購無人機 、AI或者是半導體產業,大概否決過5次。

但義大利專家卻發現,當義大利使用了黃金權力之後,中國沒有很明顯的抗議聲音,因此評估,如果今天義大利真的脫離一帶一路,中國的反制措施應該不會非常的明顯。再者,義大利對中屬於逆差,要反制的話,手上的牌比中國還多,而更重要的是,義大利早就算準了時機,認為中國一旦反制,只會引發歐盟的同仇敵慨,情勢對中國可能更不利。

張孟仁說:『中國如果選擇要報復義大利的話,這個時間點會非常不好,因為他會引起西方國家再一次證明說,只要我不合你中國的意,那你馬上就對我進行經濟報復,不管是之前的澳洲,立陶宛、甚至菲律賓、甚至越南,你都可以進行這種經貿報復的話,那我西方國家可能會團結起來對付你中國,所以義大利他有點老神在在,他認為應該不太可能會對我進行報復。』

義大利退場掀骨牌效應?學者觀察機會不大  

至於義大利的退場,外界也在觀察,是否會掀起骨牌效應?不過,張孟仁認為機會不大,因為從義大利吵著要脫離一帶一路後,外界就沒有看到有參加一帶一路的國家也在抗議,或者是說他們想要緊跟著義大利一起離開,就連義大利內部的一些專家也評估說,義大利離開之後,中國其實不太需要對義大利下重手,因為好像也沒有看到其他國家,一直在抱怨說要離開一帶一路,特別像是成為一帶一路合作新指標的葡萄牙等西歐國家。

抗衡一帶一路計畫遭批空洞 短期難解歐盟對中依賴

儘管如此,面對一帶一路十週年的今天,世界各國自然也開始想方設法,想藉由其他的經貿計畫和中國一帶一路相抗衡,包括歐盟推出了「全球門户計畫」,以及近來備受矚目,由美國總統拜登在印度G20上宣布,被稱為美國版一帶一路的「印度-中東-歐洲經濟走廊(IMEC)計畫」。

對此,張孟仁說,這兩項計畫直到目前為止,都沒有看到任何細節,以歐盟的全球門戶來看,歐盟其實到現在還沒有一個非常完整的架構,甚至還不知道經費從何而來,更遑論要如何執行。尤其歐盟近期對包括稀士、電池及太陽能等重要的資源進行盤點,不僅發現對中依賴很高,而且至少到2035年,根本無法得到任何緩解,因此雖然一帶一路在義大利這局上踢到鐵板,但對歐盟,甚至義大利而言,短期内想找到其他替代方案抗衡,甚至取代一帶一路,恐怕也是同樣無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