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補足消防人力 消防特考擬調整 招募兼顧質與量

  • 時間:2023-10-06 15:1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補足消防人力 消防特考擬調整 招募兼顧質與量
圖為模擬災害發生時,消防人員迅速就位,實施救災任務。(資料照/中央社)

消防員工作權益問題受到重視,考試院保訓會日前召開會議,針對是否在「公務人員安全及衛生防護辦法」中進一步保障消防員工作權益進行討論,不過會中仍有許多不同看法,仍待討論。另外,因應消防署提出明年希望有超過1000名的消防員人力需求,考試院考選部也正與消防署密切討論,希望在消防員招募上兼顧質與量。

屏東明揚國際大火引起各界重視消防員工作安全議題,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高喊要組工會,保障消防員工作安全。行政院與考試院達成共識,修改「公務人員協會法」放寬公務員結社權、擴大協商權,同時也會修改「消防法」,以回應基層消防員的心聲。

根據了解,考試院5日已召開「公務人員協會法」修法草案審查會,會中討論踴躍,朝降低結社門檻方向修法,不過有些授權的細節需要進一步處理,加上適逢國慶連續假期,原本希望12日考試院會通過送行政院會銜,可能要再延後一週。相關人士強調,一定會在月底之前完成兩院會銜程序。

另一方面,考試院保訓會研修「公務人員安全及衛生防護辦法」,已於2日召開會議,並邀集警消團體與會交換意見。「公務人員安全及衛生防護辦法」主要規範各公務機關執行職務的安全與衛生,並訂定原則性措施。根據了解,會中討論是否在辦法中針對警消人員訂定專章,特別制定規範保障消防人員工作權益,但會中有諸多看法,因此沒有定案,仍待進一步討論。

消防團體疾呼增加人力,消防署也提出,明年將招募超過1000名的消防員。官員表示,消防署提出的人力需求高於往年的300至500人,但以目前的警消特考及格率,要在相同的考法下提高及格率有困難。官員指出,考選部近日也密切與消防署溝通,了解消防署的用人需求,討論調整消防人員特考的科目或考試方式,希望與實際工作現場需求更吻合。根據了解,考試選擬朝「考」、「訓」兩方面調整,一方面滿足消防署希望考試方法更符合實務工作需求,一方面強化消防員錄取後核心職能的訓練,兼顧消防人力招募的質與量。

消防特考分兩階段考試,第一階段筆試約在每年6月舉行,第二階段體能測試約在10月;官員表示,增加消防人員招募名額需要趕快處理,考選部今年底前就會決定調整內容,並盡快公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