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借鏡英國、新加坡文官制度 考試院提升政府服務品質

  • 時間:2023-12-29 13:3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借鏡英國、新加坡文官制度 考試院提升政府服務品質
考試院。(資料照片/CNA)

考試院「國家人力資源論壇」電子報第29期今天(29日)刊出,以考試院2023年考察英國及新加坡的文官制度為基礎,探討其特色及值得借鏡與省思之處。

考試院考選處簡任秘書陳鳳櫻在電子報中指出,英國的快速陞遷制度,透過多元且嚴謹的方式篩選,經由完整的培訓與職務歷練,為未來最高級別的領導職位(如常務次長)建立人才庫。銓敘部法規司副司長謝瀛隆表示,英國組織調整及員額配置,賦予首相及機關極為彈性、靈活的操作空間,可做為台灣嘗試突破框架的參考。考試院秘書長劉建忻表示,英國高級文官採取開放的招聘模式,讓民間人才與公務員一起競逐高階職位,使政府能因應情勢變遷進用合適人才。

考試委員楊雅惠在電子報中介紹新加坡退休金建制的背景與脈絡,強調公私部門互通的可攜式帳戶,提供人民退休後的醫療及基本生活保障。銓敘部常務次長呂秋慧與監理司專門委員于建中則介紹新加坡中央公積金制度,中央公積金局非常重視與會員溝通,贏得會員普遍的信任。銓敘部法規司專門委員林岑玫則介紹公務人員考核制度,在高度功績取向且富市場競爭色彩下,具有積極的激勵與發展功能。

劉建忻進一步表示,英國和新加坡的文官制度較台灣靈活彈性,更重視成果導向,並適度納入市場機制與企業精神,顯現其制度與時俱進的積極程度。他表示,台灣在少子女化及公私部門競逐人才的趨勢下,也必須積極改革人力資源政策,以提升政府服務品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