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多年在野 英國工黨見到重新執政曙光

  • 時間:2023-10-09 11:32
  • 新聞引據:採訪、美聯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多年在野 英國工黨見到重新執政曙光
英國工黨領袖施凱爾(Keir Starmer)。(路透社/達志影像)

英國在野黨工黨(Labour Party)8日在利物浦召開年度會議。現場彌漫一種久違的氣氛:樂觀。

工黨已經在野13年。在2019年的前一次全國大選中,選民給工黨帶來自1935年以來最嚴重的打擊。但隨著明年2024年大選的到來,民意調查顯示,工黨領先執政保守黨(Conservative Party)多達20個百分點。上周在蘇格蘭的特別選舉中,工黨也取得鼓舞士氣的勝利。

民調大幅領先  工黨盼重返執政

只要不出重大錯誤,奪回權力似乎已在工黨的掌握之中。

在6日的特別選舉後,工黨領袖施凱爾(Keir Starmer)在7日表示,「這是朝著正確方向邁出的一大步,重要的一步…我們以謙虛態度接受。這是旅程中的一步」。

在布萊爾(Tony Blair)領導下,工黨曾於1997年大選中取得壓倒性勝利,受歡迎程度達到頂峰。但這已是25年前的事了。工黨已連續4次在大選中落敗。

自2010年以來,保守黨一直在全國掌權。但這些年來,世界各國的財政危機、英國脫離歐盟的分裂決定、全球COVID-19疫情,以及歐洲發生戰爭等,引發了幾十年來最嚴重的生活成本危機。

這些紛亂使英國的兩個主要政黨都陷入亂象,都透過挑選民粹主義領導人來回應。工黨在2015年選出資深左翼議員柯賓(Jeremy Corbyn)。保守黨在經歷了多年的分裂和對英國脫歐的爭吵後,選出傲慢的脫歐推動者強森(Boris Johnson)為領導人,並在 2019年贏得對柯賓領導的工黨的選舉勝利。

柯賓在那次敗選後辭職。他遭到批評允許反猶太主義在一個自豪反種族主義的政黨中崛起。

生活困境 選民不滿保守黨

施凱爾在2020年獲選工黨黨魁,誓言要恢復工黨與猶太社區之間的關係,並將工黨帶向政治中間地帶。

施凱爾的做法激怒了一些想要更大膽議程的基層工黨黨員,但他確實已經恢復工黨的民意支持度。

工黨表示,英國企業正在為政府更迭做準備,開始預定會議展廳,並與施凱爾和其他工黨高級官員一起參加商業論壇。

在8日年度會議開幕式上,工黨副黨魁芮納(Angela Rayner)譴責保守黨導致「國家衰落」,忙於處理內部政治混亂而無法解決國家的問題。

芮納指出,「蘇納克(Rishi Sunak;英國首相)和他的政黨,破壞了美好生活的基礎…現在生活中簡單的事情正在崩潰:一個像樣的工作,安全,負擔得起的房屋和強大的社區」。

美聯社報導,工黨必須走一條精緻的路線,說服選民工黨可以緩解英國長期的住房危機,並修復其脆弱的公共服務,特別是搖搖欲墜、負擔過重的國家資助的醫療服務,但是不能對公眾增稅。

上周在曼徹斯特舉行年度會議的保守黨,並沒有放棄希望。保守黨官員認為,選民並不信任施凱爾。

施凱爾出身律師和前首席檢察官,具有謹慎的管理風格。蘇納克則將自己描述為變革的力量,指施凱爾是維持現狀的代言人。

但蘇納克的保守黨有很大的差距需要縮小。保守黨正在全國範圍內失去支持,從不滿英國脫歐的富裕南方選民,到2019年曾一度轉向保守黨的工黨工人階級北方選民。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