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史上唯三女性經濟學獎得主 戈丁:性別不平等仍是問題

  • 時間:2023-10-10 09:2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史上唯三女性經濟學獎得主 戈丁:性別不平等仍是問題
美國經濟學家戈丁獲頒2023諾貝爾經濟學獎。(圖:Nobel Prize臉書)

今年諾貝爾經濟學獎頒發給美國經濟學家戈丁(Claudia Goldin),她的研究有助於人們理解女性在勞動力市場中的作用。

戈丁在9日表示,獲得諾貝爾獎,對研究工作力的女性經濟學家來說,是一個至關重要的認可,但持續的性別不平等仍然是一個問題。

戈丁在獲獎後接受法新社的電話採訪。她說,諾貝爾獎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獎項,不僅是對我,也是對在這個領域工作的許多人。他們試圖理解為什麼已有這麼多變化,但兩性在薪酬上仍然存在很大差異」。

77歲戈丁是哈佛大學教授,也是史上第三位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殊榮的女性。諾貝爾委員會表示,「戈丁增進我們對女性勞動力市場成果的理解」,「她的研究揭示了變化的原因,以及仍然存在性別差距的主要來源」。

戈丁說,美國女性在教育水準上取得了重大進展,「但在許多地方,她們的升遷和薪酬並沒有提高」。戈丁將這種差距主要歸因於「市場與家庭,以及家人之間的互動」。

戈丁讚揚美國總統拜登政府將托育相關計畫,與聯邦政府對半導體投資的補助連結。但她也表示,這項政策並不是靈丹妙藥,「這當然是朝著正確方向邁出的一步。但你知道,這是杯水車薪」。

戈丁表示,她個人對美國許多地方限制墮胎的政策感到擔憂,但「我從來沒有,或者我很少將任何政治與我的工作混為一談」。

諾貝爾委員會指出,在全球範圍內,約有50%的女性參與勞動市場,男性為80%,但女性收入較低,達到職業頂端職位的可能性較小。

和其它諾貝爾獎項相比,經濟學獎的女性獲獎者人數最少,自1969年首次頒發以來,只有3位女性得獎。除了今年的戈丁之外,另外兩位是2009年的美國學者歐斯壯(Elinor Ostrom),以及2019年的法國經濟學家杜芙洛(Esther Duflo)。但戈丁是第一位單獨得獎的經濟學獎女性得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