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邊境解封一年 調查:8成5資方仍缺工 願加薪9%招人

  • 時間:2023-10-13 11:0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邊境解封一年 調查:8成5資方仍缺工 願加薪9%招人
人力銀行13日公布調查顯示,有85.1%的資方坦言,目前屬於缺工狀態,當中又有38.8%認為人力異常吃緊。(示意圖/圖:中央社)

邊境解封滿一年,人力銀行今天(13日)公布的調查顯示,有85.1%的資方坦言,目前屬於缺工狀態,當中又有38.8%認為人力異常吃緊。為了解決缺工問題,企業平均願意再增加9.3%的薪水。

邊境解封滿一年,就業市場是否恢復往日榮景?Yes123求職網在回收1,257份會員及970份企業有效問卷後公布的調查指出,有25%的企業仍在虧損中,獲利中的公司,則佔了53%;且高達74.2%的企業有徵才計畫,85.1%的資方坦言,目前仍屬於缺工狀態,當中又有38.8%的公司認為人力是異常吃緊。

在薪資方面,有61%的企業表示,自去年解封後到現在,有替員工加薪過,且為了解決缺工問題,平均薪資待遇願意再增加9.3%。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分析,當前景氣「內熱外冷」,不少企業仍保守謹慎看待年底前的市況,儘管企業招募動作視業績復甦進度,採滾動式調整,不過仍看好解封後的勞動市場。他說:『(原音)持續處於事求人狀態,缺工嚴重的行業,呈現價量齊揚榮景,起薪增加,職缺數也增加。』

楊宗斌也觀察,原本解封前,實施無薪假最大宗的「支援服務業」,也就是旅行社從業人員,目前招募意願最強,研判除了讓資深員工重返工作崗位,避免缺工外,旅遊業甚至會有新一波的擴編潮。若外國觀光客來台人次也持續回溫,同樣將帶動飯店、餐飲、休閒旅遊等內需產業,預估在龍年農曆年前,有望重返疫情前的徵才榮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