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聯準會降息恐「慢慢來」 法人:今年AI引領台股基本面

  • 時間:2024-02-21 18:1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聯準會降息恐「慢慢來」 法人:今年AI引領台股基本面
國內法人發布今年最新全球經濟展望,認為2024年聯準會一定會降息,只是會「慢慢來」。(路透社/達志影像)

聯準會3月降息市場預期的機率已愈來愈低,國內法人發布今年最新全球經濟展望,認為2024年聯準會一定會降息,只是會「慢慢來」,法人也認為,AI科技類股仍會引領大盤基本面,且台灣上市櫃公司盈餘將有機會大幅成長,台股可望還有10%以上的成長空間。

金融市場關注聯準會(Fed)究竟何時降息,由於美國經濟依舊暢旺,且通膨漲幅仍居高,就業市場朝氣蓬勃,使得市場大幅淡化降息預期。根據路透社最新調查顯示,過半經濟學家認為,Fed最快6月才會降息,3月降息機率微乎其微。

國泰投信更新「2024最新全球經濟展望」,國泰投信董事長張錫指出,台灣的經濟基本面在今年持續轉好,且上市櫃企業獲利將開始明顯成長,預估會成長20%以上,且今明兩年的成長幅度,會達到4兆以上,是一個長線基本面轉正的時代。國泰投信也預估,聯準會最快5月,最晚8月降息,台股今年仍會由AI引領基本面。張錫說:『(原音)因為AI是一個always surprise,從去年的ChatGPT到最近的Sora,每次都讓人驚豔,那這部分其實我覺得會創造整個很大的半導體的需求,跟整個市場的推動,台灣的供應鏈也算相對的完整,從護國神山到護國群山,到原物料的供應鏈到設備供應鏈,都是一個值得可期的部分,那這部分還是一個未來幾年的主軸,跟國際的趨勢是一致的。』

國泰投信全球經濟與策略研究處副總王誠宏則分析,聯準會2024年一定會降息,但會「慢慢來」,畢竟目前的高利率與偏高通膨環境,美國經濟增速仍強勁,完全合乎「高壓經濟越能創造成長與偏高通膨並存的經濟運行模式」,因此聯準會在對抗通膨採取緊急升息,但降息則會採取耐心的方式,今年美國經濟有機會呈現軟著陸且表現優於預期,預估下半年全球景氣不確定性會降低,非科技產業也將進入復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