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加拿大巡邏機國際空域執行任務 中國戰機貼近挑釁

  • 時間:2023-10-17 06:0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加拿大巡邏機國際空域執行任務 中國戰機貼近挑釁
加拿大國防部長布萊爾(Bill Blair)。 (圖:@BillBlair)

加拿大國防部長布萊爾(Bill Blair)16日抨擊中國戰鬥機,「危險且魯莽」的攔截加拿大海上巡邏機。當時加拿大正在執行聯合國對北韓的制裁。

加拿大「環球新聞」(Global News)電視台人員表示,在加拿大軍機執行任務期間,至少有兩架中國軍機跟隨長達數小時,甚至一度與加拿大軍機相距不到5公尺。

加拿大機組人員說,雖然對方大部分動作是合規的,但是其中一架在加拿大軍機前後近距離飛行,並在其機翼附近和前方數次發射照明彈。

布萊爾在渥太華對記者說,中國空軍的行動「不專業」,「坦率的說,這是危險和魯莽的」。布萊爾表示,他已向北京表達關切。

加拿大極光巡邏機和其13名機組人員執行任務,支援多國實施聯合國安理會對北韓制裁的行動。

加拿大空軍少將赫德爾斯頓(Iain Huddleston)說,加拿大戰機當時是在國際水域上空,在當地的任務也不是針對中國的,不清楚中國戰機為何作出如此反應。

加拿大已循外交途徑提出交涉,中國尚未對此置評。

加拿大和中國的關係在今年降至新低,其中一個原因是中國遭指責干預加拿大選舉,並試圖恐嚇國會議員,導致一名中國外交官在5月被驅逐出境。北京稱這些指控「毫無根據」,並驅逐加拿大駐上海領事館一名外交官,做為報復。

在此之前,中國和加拿大關係從2018年就開始惡化,當時加拿大應美國要求,逮捕中國通信設備大廠華為的財務長孟晚舟。中國隨後逮捕2名加拿大公民,做為報復。2021年,孟晚舟與美國當局達成認罪協定,獲准返回中國後,兩名加拿大人也隨即獲釋回國。

雖然3人都已獲釋,但緊張局勢仍然繼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