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在甘孜藏區全面禁止學校教授藏文

  • 時間:2023-10-17 09:35
  • 新聞引據:自由亞洲電台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在甘孜藏區全面禁止學校教授藏文
圖為拉薩一所高中。(路透社/達志影像)

國際組織「西藏觀察」研究員白瑪嘉透露,中國當局從2020年開始,便計劃在甘孜藏區全面禁止教授藏文課程。但因爲當局向聯合國宣稱,西藏擁有民族文化與語言權利以及基本的人權,因此一直未能全面禁止。

在今年六月份學校臨近暑假期末考試時,學校向學生們表示這是他們最後一次藏文考試,因爲九月份學校將會停止藏文課程。而甘孜州今年最後一屆藏文畢業生將被安排前往阿壩州進行期末考試。

消息顯示,當局禁止藏語課程的舉動既沒有徵求藏人民眾的意見,也沒有向民眾發佈任何通知,而是以祕密或口頭形式直接向學校下達通知,絲毫未顧忌藏人民眾的感受。而禁止藏文課程也直接導致藏文教師面臨失業,一些精通漢語的藏文教師被分配到了教授漢語課程的崗位,而那些漢語水平較低的藏文教師則被邊緣化,還有一些教師前往鄰近的阿壩地區尋找教師職位,其他教師則開始另外尋找謀生道路。

白瑪嘉表示,雖然中國當局一直試圖在西藏全面禁止藏文課程,但也在各個地區察言觀色。比如,數年前當局試圖在阿壩地區禁止藏語課程,但因遭到學生與教師、民眾的抗議而暫時被擱置。而甘孜地區藏人民眾還未曾組織過維護母語的活動,因此當局開始嘗試先從甘孜地區實行。中國當局向藏人灌輸「唯有學習漢語才能使民族發展、思維提升、經濟發展,而藏文給予不了任何幫助」的觀念,當局希望讓藏人民眾主動放棄母語,以此達到同化藏人的目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