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蔡總統為工研院新院士授證 期許推動產業升級轉型

  • 時間:2023-10-19 11: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蔡總統為工研院新院士授證 期許推動產業升級轉型
總統蔡英文(前左5)19日出席工研院院士授證典禮,為4名新科院士授證。 (圖:中央社)

蔡英文總統今天(19日)上午為新任工研院院士授證。總統表示,企業領導人本身是工業家、也是技術領先者是台灣產業發展的重要元素,無論世界如何變化,台灣總能製造出符合市場需求的產品。她也期許新任院士能藉由自身經驗提升工研院的研發實力,且將工研院的創新研發精神帶回產業界,推動台灣產業不斷轉型升級。

蔡英文總統今天上午出席「第12屆工研院院士授證典禮」,親自為4位新科院士研華集團董事長劉克振、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和碩集團董事長童子賢及明基佳世達集團董事長陳其宏授證。

總統在致詞時表示,多年前曾有人告訴她,台灣產業的最大資產除了技術、勞工以及整體社會對經濟發展的重視外,就是企業領導人本身也是工業家、是技術的領先者,這是台灣經濟及產業發展非常重要的元素之一。不論世界如何變化,台灣總能製造出符合需求的好產品。總統:『(原音)我們一代又一代的台灣產業革新,不論世界再怎麼變、消費者的需求再怎麼樣的變化,台灣總是能製造出來這個世界所需要的產品;換句話說,我們台灣能夠符合全世界的市場需求,把一代又一代的產品能夠製造出來,而且是一個好的產品。』

總統表示,這群充滿經驗及實幹精神,本身掌握技術、又能經營企業的這一代企業家是台灣珍貴的資產,她期許下個世代要加油,並笑說在下個世代沒能完整接班前,這些企業家要繼續撐著、不能退休。

總統並指出,工研院持續努力深耕產業、為台灣提升競爭力,新任院士當選人都是在業界擁有豐富經驗及經營智慧的領導者。其中,劉克振推動的共創模式已成為經營管理的標竿,不僅加深與傳統產業的合作,也促進台灣物聯網產業的發展。吳明賢帶領團隊研究出最佳除菌防治胃癌的模式,讓胃癌從台灣的十大癌症死因第三名降到第八名,也成為胃癌防治的國際準則。童子賢開創設計製造服務整合模式,並帶領公司跨足多元領域,對台灣的科技及文化產業都有諸多貢獻。陳其宏帶領的佳世達不僅是全台第一個加入RE100的電腦周邊科技集團,更連續5年獲亞洲最佳企業雇主獎。

總統期待借重新任院士在不同領域的豐富經驗及對產業趨勢的深入理解,能不斷提升工研院的研發實力;並將工研院創新研發的精神帶回產業界,讓產業不斷轉型升級,在全球科技及產業中樹立典範,引領未來的發展方向。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