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23總統科學獎」今頒獎 得獎人籲重視人才培育

  • 時間:2023-10-24 18:3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2023總統科學獎」今頒獎 得獎人籲重視人才培育
「2023總統科學獎」24日頒獎,三位獲獎者分別是葉永烜(左起)、李文雄、胡正明。(歐陽夢萍 攝)

「2023總統科學獎」今天(24日)舉行頒獎典禮,三位得獎者包括生命科學組的李文雄、應用科學組的胡正明及數理科學組的葉永烜在蔡英文總統親自頒獎後分別發表得獎感言。胡正明希望鼓勵更多年輕人投入辛苦、但對社會很重要的領域;葉永烜也認為要努力提升台灣科學的特殊人才,才能追求永續發展。

李文雄在致詞時表示,從鄉下到獲得總統科學獎,是條漫長的路,但一路上充滿興奮,尤其是當結果超越期望時。

李文雄說明自己當初成立實驗室時曾擔心無法成功,但後來成為數一數二的實驗室;他剛升副教授時,也擔心沒有研究生,但最後他的學生遍布美國及台灣的學術界,還有7人在中研院。他以自己的人生故事表達一個人的能力或許要比想像的好許多,試了才會知道。

胡正明則說明自己當初從美國回到台灣時,台積電還被定位為製造業,並未被鼓勵,但他認為人民需要好的工作機會、蓬勃的經濟發展、豐富的外匯,這些都是由產業界創造,因此他決定擔任台積電的首任技術長。

胡正明說,他知道台灣許多產業已達到世界領先的地位,但就像在世界級的自行車賽道上,台灣已不能跟在別人後面擋風,而是要替別人破風,困難度高出許多。

胡正明也指出,產業界很辛苦,因此許多年輕人不想投入、不願從事應用科學,他認為要設法改變這個現象,例如對某些科系的學生給予特別獎勵,鼓勵年輕人做這些雖辛苦、但對社會很重要的事。他也將「總統科學獎」的新台幣200萬元獎金捐出,成立獎學金,鼓勵台灣的年輕人。

葉永烜也強調人才的培育。他指出,未來20、30年人類社會的永續發展將面臨4個危機,就是大流行病、人工智慧的誤用、氣候變遷及世界大戰,因此,科學教育應針對這4個議題著手,並努力提升台灣科學的特殊人才,才能永續發展。

葉永烜表示,優秀人才是國家的棟樑,但因少子化,整個教育系統從幼稚園到研究所都受到很大的衝擊,因此必須設法改善教學環境及人力資源,讓每位教師都能以作育英才做為人生的目標;同時也要改變薪酬結構、投資於爭取國際頂尖人才,且要有長遠的路線圖。

葉永烜也強調人道精神、公平正義、和平共處,他表示,有些國家為了強大而拋棄這些價值,他希望台灣因為這些價值而強大,且台灣的責任也很重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