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全球見證點名中企 在民主剛果非法砍伐

  • 時間:2023-10-25 10:2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全球見證點名中企 在民主剛果非法砍伐
全球見證(Global Witness)。(圖:Global Witness官網)

環保監督機構「全球見證」(Global Witness)今天(25日)表示,儘管中國曾承諾協助解決全球森林砍伐問題,但一家中國木材公司去年從剛果民主共和國(DR Congo)向中國出口了數百萬美元的非法木材。

「全球見證」引用衛星圖像報告指出,儘管中國擁有的「Congo King Baisheng Forestry Development」的伐木特許權已於2022年4月被民主剛果的環境部暫停,但該公司仍繼續在熱帶雨林中非法砍伐稀有硬木樹木。

「全球見證」在今天發表的一份報告指出,該中國公司在2022年6月至12月期間,從剛果民主共和國向中國出口價值超過500萬美元的非法木材。這些木材透過上海附近的張家港運往其母公司萬鵬國際(Wan Peng International)。

「全球見證」致力於保護環境和人權,追蹤從剛果民主共和國到中國的航運活動,並將其與中國海關數據進行了比較。

這個國際組織表示,這份報告凸顯了剛果民主共和國伐木業面臨的治理問題,包括「貪腐,非法砍伐以及與森林社區的衝突」。

一個由剛果民主共和國部長組成的委員會今年檢視52個伐木特許權時,發現不到四分之一符合法律標準。

報告指出,剛果盆地擁有僅次於亞馬遜(Amazon)的世界第二大熱帶雨林,「在調節地球氣候方面,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全球見證」的森林調查員哈曼斯(Charlie Hammans)表示:「作為全球最大的木材消費國之一,中國可以成為解決全球森林砍伐問題的關鍵部分,中國當局必須打擊利用剛果珍貴森林牟利的公司。」

「全球見證」指出,儘管北京曾宣示「將執行其法律以解決全球非法砍伐森林問題,但報告顯示,中國實際上仍然沒有禁止非法木材進口…這抑制了執行和實現其國際承諾的能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