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亞馬遜雨林8國峰會 尋求達成森林保護區域協議

  • 時間:2023-08-08 14:5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亞馬遜雨林8國峰會 尋求達成森林保護區域協議
亞馬遜雨林8國的領導人8日舉行峰會,預計針對從打擊毀林到為永續發展融資等問題達成一項廣泛協議。(圖:OTCA / ACTO推特)

亞馬遜雨林8國的領導人今天(8日)將舉行14年來的首次峰會,預計針對從打擊毀林到為永續發展融資等問題達成一項廣泛協議。

在巴西貝倫市(Belem)舉行的「亞馬遜合作盟約組織」(ACTO)峰會可能會商定一項區域協議,以在2030年前停止森林砍伐、結束非法金礦開採,並就環境犯罪跨境監管進行合作。預計會後將宣布最終協議「貝倫宣言」(Belem Declaration)。

玻利維亞、巴西、哥倫比亞、蓋亞那、秘魯和委內瑞拉總統將出席會議,厄瓜多和蘇利南將派出其他代表。

巴西總統路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在去年競選時承諾召開這項峰會,這是他推動恢復巴西環境領導地位努力的一環。在前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在任期間,巴西的毀林問題飆升。

一位未獲授權向媒體發言的巴西政府消息人士表示,「貝倫宣言」可能包括永續發展的融資機制、讓原住民領袖參與決策的條款,以及解決森林砍伐問題的共同戰略。

這項峰會是否能針對在2030年結束森林砍伐達成協議,很可能取決於玻利維亞,該國最近由於火災和農業迅速擴張,森林破壞急劇增加。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巴西頻道(CNN Brasil)引述外洩的宣言草案報導,最終協議可能會抗議被該地區視為以環境保護名義實施的不公平貿易壁壘。歐盟最近通過一項法律,禁止公司進口牛肉、大豆、可可和其他涉及森林砍伐的產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