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印尼明年大選 熱帶雨林保護恐受衝擊

  • 時間:2023-10-31 13:0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印尼明年大選 熱帶雨林保護恐受衝擊
熱帶雨林。(unsplash圖庫)

印尼明年2月將舉行總統大選。環保人士擔心,明年大選可能會刺激森林砍伐,因為政治人物必需從企業尋求競選資金,交換讓他們更容易獲得自然資源。

#請聽以下專題報導#

競選經費飆升 雨林成目標

位於東南亞的印尼是世界上第三大民主國家,將於2024年2月12日舉行總統大選,2024年底則將舉行地方選舉。

印尼保護組織「Satya Bumi」的董事會成員安尼薩(Annisa Rahmawati)表示,「明年的選舉,對於決定世界上最豐富、最具生物多樣性森林的命運,至關重要」。

安尼薩和其它專家擔心,競選活動成本飆升,加上欠缺對經費支出的監督,恐將削弱對雨林的保護。

阿姆斯特丹大學(University of Amsterdam)比較政治人類學教授貝倫斯科特(Ward Berenschot)表示,印尼的競選活動非常昂貴,以至於從地方到國家層面的政治人物,都與自然資源企業建立了「非常密切的關係」,藉以取得競選經費。

貝倫斯科特指出,「保護森林的措施一直面臨壓力,因為幫助金主和企業迴避或規避保育責任,一直是資助競選活動的一種方式」。

自然資源豐富的印尼,擁有世界上三分之一的熱帶雨林,但由於棕櫚油等作物的擴張,以及採礦、紙漿和紙張的需求以及都市化,近幾十年來大片地區已被砍伐。

樹木是吸收使地球暖化的二氧化碳來生長,但在腐爛或燃燒時反而會釋放二氧化碳。土地利用目的變更,主要是森林砍伐,約佔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的10%至20%。

買票現象普遍存在

雖然拜更嚴格的政策和森林防火控制之賜,近年來,印尼的森林砍伐速度放緩,但是根據全球人道援助和發展組織國際救援委員會(International Rescue Committee)的數據,在2022年主要熱帶森林損失方面,印尼仍排名全球第四。

儘管國家貪腐監管機構嚴格查緝,但在過去25年中,買票在印尼的全國選舉中仍是司空見慣。2017年的一項民意調查估計,三分之一的選民受到這種做法的影響。

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目前是第二個任期,依法不得再尋求連任。選民關心的主要議題包括就業、經濟、醫療保健、生活成本、貪腐、污染和氣候變遷等。

環保主義者希望,繼任者能夠在佐科威政府解決森林砍伐和恢復紅樹林方面取得成果的基礎上,再接再厲,其中包括永久暫停原始森林砍伐。

森林成政客提款機

安尼薩指出,隨著選舉經費越來越高,導致森林被許多尋求競選資金的政黨,利用為「自動提款機」。

安尼薩說,這種做法應該停止,「因為它羞辱和破壞了印尼在民主方面的進步…破壞了我們的環境和經濟」。她表示,候選人應該被要求公布所有競選資金的來源。

總部設在英國的「森林居民計畫」(Forest Peoples Programme)資深政策顧問柯爾切斯特(Marcus Colchester)表示,印尼政治人物通常不願意監管企業,因為他們必須依賴企業獲得資金。

他說,這種政商關係經常傷害當地和原住民,他們的土地有時在未經同意的情況下被出售給企業。

柯爾切斯特指出,「這是雙重打擊…有罪不罰和貪污…成為社會正義和環境保護的主要障礙」。

印尼政治中的大企業規則

貝倫斯科特表示,修法往往有利於大企業。例如,2023年一項目的在促進就業和投資的法令,被綠色團體批評削弱了環境保護。

他說,「商業與政治之間的密切關連,使某些政策和法律…會被採行,這可能會加速森林砍伐」。

此外,印尼的主要政黨通常由富有的個人和企業主導,他們將經濟置於環境等問題之上。

政治人物的競選支出很難追蹤,而且往往缺乏透明度。

貝倫斯科特指出,10年前,對500名當地政治觀察員進行的一項專家調查發現,當選區長平均要花費150萬美元競選經費,當選州長則大約是1,000萬美元,「對於一個每人最低工資約為每月300美元的經濟體來說,這些是非常龐大的數字」。

大選過後 森林面臨壓力

總部位於奧斯陸的非政府組織「挪威雨林基金會」(Rainforest Foundation Norway)秘書長耶格(Toerris Jaeger)表示,在選舉年,森林砍伐放緩,但通常在第二年會增加。

耶格說,「過去,我們已經看到,在政府任期結束之前,森林和泥炭地的開發執照和許可證,會被授予提供或支持競選資金,或與政黨有關連的企業」。

耶格補充說,未能解決選舉與森林砍伐之間的關連,將使印尼難以實現與減少森林砍伐排放相關的氣候目標,並且將導致更頻繁的自然災害。

他說,透明度和問責制對於打破森林砍伐與政治資金之間的關連,是必要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