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性別平等領先全球 冰島女性罷工爭完全平等

  • 時間:2023-10-31 12:0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衛報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性別平等領先全球 冰島女性罷工爭完全平等
估計有超過10萬名冰島女性和非二元性別者參與了這場罷工行動,這個數字佔冰島37萬總人口的超過四分之一。(AP/達志影像)

冰島在推動性別平等上領先全世界,但這個北歐島國日前發動了一場罷工行動,有超過10萬名女性暫停工作一天, 希望進一步改善冰島的性別薪資落差與性別暴力等問題。

冰島在10月24日發動了一場24小時的罷工行動,成千上萬名女性,無論是從事有薪工作或是無薪家務勞動,離開了她們的工作崗位,呼籲進一步對抗這個北歐國家的性別不平等問題。

逾10萬冰島女性罷工

估計有超過10萬名冰島女性和非二元性別者參與了這場罷工行動,這個數字佔冰島37萬總人口的超過四分之一。

這個行動也導致冰島部分學校、圖書館在這天被迫停業或提前關門,全國只有一家銀行營業,首都雷克雅未克(Reykjavík)的醫療院所也因為女性員工的停工,只提供急救服務。

冰島總理雅各斯多提爾(Katrín Jakobsdóttir)也響應這場罷工行動,宣布暫停工作一天。佔冰島總理辦公室超過三分之二的女性員工,也全數加入罷工。雅各斯多提爾也延後了原定在當天舉行的一場內閣會議。

女性罷工 改變冰島性別政治格局

這並非冰島女性首次發動罷工,自從1975年首次舉行這項「女性休假」(Women's Day Off)行動以來,冰島已發起了7次罷工,但今年的罷工不僅參與人數是歷來之最,也是48年來的首次全天性罷工。

冰島1975年的首場女性罷工行動,在冰島歷史上具有重要地位,當時有90%的冰島女性放下她們手邊的正職與家務工作,爭取重視女性的權益。

該場罷工為冰島政治帶來巨大的改變,冰島在隔年通過了性別平等法案,並在5年後選出了全世界第一位民選女總統芬博阿多蒂爾(Vigdís Finnbogadóttir)。冰島實行內閣制,總統為虛位元首。

冰島後來也在2010年選出了首位女性總理西古達朵提(Johanna Sigurdardottir),她也是全世界首位公開出櫃的同性戀領導人。

冰島實踐性別平等 領先全球

冰島在過去數十年來不斷致力於改善性別不平等,其實現性別平等的進展也領先全世界。

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2023年「全球性別差距報告」(Global Gender Gap Report 2023)中,冰島連續14年蟬聯「全球性別最平等」國家,也是唯一將性別差距縮小90%以上的國家。

但即便如此,冰島女性認為她們在實現性別平等上,仍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性別薪資落差 性暴力問題仍存

冰島早在數十年前就制定了同工同酬的法規,但女性的薪酬依然落後男性。根據冰島統計局,冰島2021年的性別薪資差距為10.2%,但在金融保險業,差距擴大至29.7%。教師或醫療照護等不獲得重視、薪資較低的工作,大多數仍由女性從事。

此外,超過40%的冰島女性曾經遭遇性別暴力。冰島大學2018年的一份研究顯示,四分之一的女性曾遭到強暴或性侵害,而且多數通報的案例都無法進入司法審判階段。

冰島總理拚2030實現完全平等

總理雅各斯多提爾在罷工當天接受媒體訪問時,引述了聯合國的預估指出,全世界的女性要等上300年的時間,才能實現完全的性別平等,而這是令人無法接受的。

雅各斯多提爾向英國衛報(The Guardians)表示:「全世界在性別平等上進度緩慢,但冰島正盡其所能的應對『巨大議題』,從性別薪資差距到性暴力與性騷擾。」

雅各斯多提爾說:「我的夢想是我們將在2030年做到這件事(實現完全的性別平等),但我知道這將需要非常多的努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