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登高調慶祝美澳聯盟 展現對中俄共同立場

  • 時間:2023-10-26 12:0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拜登高調慶祝美澳聯盟 展現對中俄共同立場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25日在白宮與來訪的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舉行雙邊會談。 (圖:@POTUS)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和訪問華府的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25日展現雙方在以色列、烏克蘭和中國議題上的共同立場。

艾班尼斯正在美國展開一場旨在深化兩國百年來聯盟關係的盛大國事訪問。

80歲的拜登在白宮舉行的儀式中說,澳洲和美國的聯盟,是和平與繁榮的支柱。

拜登晚間在白宮南草坪(South Lawn)搭建的一處大型帳篷中,接待60歲的艾班尼斯和來自娛樂界、商業與科技業的貴賓共進晚餐。

艾班尼斯這次訪問凸顯出華府對長期盟友澳洲的重視,視澳洲為美國在亞太地區抗衡日益獨斷北京的一個戰略基石。

拜登表示,這個世界未來幾年將在印太寫下很大部分的歷史,而澳洲和美國必須共同寫歷史。

出席的貴賓包括小提琴家帕爾曼(Itzhak Perlman)、男星約翰李古查摩(John Leguizamo)、以及搖滾樂團B-52s等。

艾班尼斯在稍早和拜登的聯合記者會上說,在一個「不確定的世界」,澳洲與美國之間的聯繫至關重要。

他表示,雙方的關係從未如此重要,也從未像現在這般強勁。

在橢圓形辦公室(Oval Office)的會談中,拜登和艾班尼斯討論了所謂的「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這項安全協議將使澳洲獲得核子動力潛艇。

艾班尼斯此行還包括對科技與氣候變遷的宣佈、以及在中國一直試圖擴大影響力的太平洋島國,強化網路連結和海洋基礎設施的計畫。

但這兩位領導人也談論了以色列與哈瑪斯(Hamas)的衝突和烏克蘭戰爭。

美澳兩國都向基輔提供軍事援助,並為加薩(Gaza)的巴勒斯坦人提供人道援助。美國則正在向以色列提供武器。

拜登說,兩國「和以色列對抗哈瑪斯恐怖主義站在一起」,並且「和烏克蘭對抗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專制同在」。

艾班尼斯表示,所有澳洲人都譴責哈瑪斯的暴行、恐怖和冷酷的暴虐行為。

然而,中國崛起仍是這兩個盟友的長期關切所在,儘管他們都尋求調整與北京的關係。

艾班尼斯11月初將在北京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而拜登則可能在11月稍後,在舊金山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 論壇和習近平會面。

拜登表示,美國和中國是「競爭而非衝突」,但他對最近中國和菲律賓船隻在南海發生的碰撞事件態度強硬。「我想非常明確地表示,美國對菲律賓的國防承諾是牢不可破的」。

這位澳洲總理是拜登自2021年上任以來,繼法國、南韓和印度之後,所接待的第四位國是訪問領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