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梨泰院踩踏事故屆滿週年 罹難者家屬集會紀念

  • 時間:2023-10-29 19:5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梨泰院踩踏事故屆滿週年 罹難者家屬集會紀念
梨泰院踩踏事故屆滿週年,罹難者家屬29日在首爾集會紀念。 (AFP)

法新社報導,包括罹難者家屬、倖存者與活動人士在內的數千到上萬人,今天(29日)參加在首爾舉行的大規模紀念活動,藉此紀念去年發生在首爾梨泰院(Itaewon)萬聖節慶典活動期間,將近160人遭踩踏致死事件屆滿1週年。

在去年發生悲劇時,有數以萬計的民眾,大多是20多歲和30多歲的年輕人,紛紛外出享受這個南韓在疫情大流行之後的第一個節日慶祝活動。但是因為缺乏有效的人群控管,加上官方對求救電話的反應遲鈍,使得梨泰院當晚成為致命的一晚。

當時大批民眾湧入酒吧和俱樂部之間狹窄、傾斜的一條小巷時,使得這個夜晚變得致命,推擠人群的體重和缺乏有效的人群控管導致159人被壓死。

一年過去,受害者家屬表示,他們仍在尋找問題的答案,以及誰應該對這起致命事故負責。

去年在災難中失去女兒的李正民(Lee Jung-min,音譯)在首爾的紀念集會上說「我們不想成為失去至親的家庭。」

他問道:「為什麼你認為梨泰院慘劇中的159名遇難者別無選擇,只能成為天上的星星?」他並且說:「我想要聽見,你們是否認為政府沒有責任的回答。」

警方對這場事故的調查發現,活動規劃存在巨大缺失,並且當時對於正在發生的悲劇,反應拙劣且遲鈍。

但是這場悲劇並未有任何高級官員被究責,也沒有高級官員因這起事件而被撤職或請辭。

踩踏事件倖存者李珠賢(Lee Ju-hyun,音譯)說,自去年悲劇發生以來,她一直定期前往事故現場悼念。

她在會場上說:「有人說我運氣好,但是話又說回來,159個人是因為運氣不好才要死的嗎?這就是運氣決定生死的事情嗎?」

李珠賢說:「我將永遠在這裡與他們在一起。」並接著說:「僅僅因為有些人試圖忽視它,並不意味著這件事從未發生過。」

她表示:「我將永遠站在這裡,我將繼續成為倖存者。」

最悲傷的一天

根據今天的集會活動前,家庭團體說,預計將有約1萬人參加今天的紀念活動,其中包括受害者家屬、踩踏事件的倖存者、活動人士以及議員和政府官員。

根據當地媒體報導,儘管受到邀請,南韓總統尹錫悅(Yoon Suk Yeol)並未參加今天的活動,他的辦公室將這次活動稱為反對派的「政治集會」。

相反地,尹錫悅出席首爾一座教堂舉行的紀念遇難者儀式,並對罹難者表達哀悼。

尹錫悅在教堂的演講中說:「去年的今天是我一生中最悲傷的一天,我相信南韓的每個人都和我有同樣的感受。」

尹錫悅強調,他領導的政府在過去一年為建立「安全」國家所做的努力,並誓言要更加努力,並接著說:「我們必須確保受害者們不會白白犧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