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為梨泰院悲劇負責 南韓國會通過彈劾內政部長投票

  • 時間:2023-02-08 18:1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為梨泰院悲劇負責 南韓國會通過彈劾內政部長投票
南韓國會8日通過一項尋求彈劾內政部長的投票,以179票同意對109票反對通過,開啟南韓史上首位被國會罷免內閣成員的可能性。圖為南韓國會。(圖:南韓國會官網)

路透社報導,南韓國會今天(8日)通過一項尋求彈劾內政部長的投票,原因是他對致命的梨泰院人群擠壓事件的反應處置不力,為他成為南韓史上首位被國會罷免的內閣成員開啟第一步。

這項不記名的投票以普遍預期的179票同意對109票反對通過。主要反對黨民主黨擁有169個席位的多數席次,本次投票需要至少150名議員的支持方能通過。

國會的司法委員會將審查這項動議,然後提交給憲法法院,憲法法院隨後將作出決定是否支持彈劾,這個過程可能需要長達6個月的時間。

民主黨和其他在野黨尋求彈劾內政部長李祥敏,敦促他為梨泰院擠壓悲劇承擔責任。

去年10月29日的梨泰院擠壓事件造成159人死亡,196人受傷。當時大群人潮湧入夜生活聚集地梨泰院的狹窄小巷,享受睽違3年來,首次戶外無須配戴口罩的萬聖節活動。

李祥敏和首爾警方對這起悲劇的處理方式飽受批評,尤其是公開的緊急電話紀錄顯示,許多市民在悲劇發生的幾個小時前就報警表示很可能發生危險,並尋求協助。

李祥敏先前已經為處置不力道歉,但在6日被問及是否願意辭職時表示,他的首要任務是制定相關措施並確保其實施,防止此類悲劇再次發生。

南韓總統尹錫悅拒絕反對黨將李祥敏撤職的要求,總統辦公室和執政黨譴責民主黨濫用多數權力推進這項彈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