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泛民主派恐缺席區議會選舉 李家超稱選舉法公開公平

  • 時間:2023-10-31 14:15
  • 新聞引據:採訪、美聯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香港泛民主派恐缺席區議會選舉 李家超稱選舉法公開公平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特首)李家超。(資料照/港府)

在一項修訂過的選舉辦法實質上禁止香港泛民主派活動人士參與即將舉行的地方選舉後,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特首)李家超今天(31日)為選舉辦法辯護,稱其公開且公平。

香港泛民主派的最大黨民主黨,將缺席12月舉行的區議會選舉,這是該黨自1994年以來首次缺席。民主黨黨主席羅健熙說,他和其他成員因為香港當局確保「愛國者治港」的新規定,無法取得足夠的提名。其他陣營的小型團體也遇到同樣的問題。

李家超在他的每週記者會上表示,候選人必須尊重他們尋求提名的人的決定。

李家超說:「你必須確保你可以說服你希望說服的人。」

香港區議會是最後一個由公眾選出的主要政治代議機構。根據經過修訂的選舉辦法,大多數的區議會直選席次已經被刪除。

缺乏泛民主派的參與,反映出2019年反政府抗爭後,在香港政府對異議人士的打壓下,香港民主運動的空間正在萎縮。

要參與這場選舉,候選人必須取得至少9名由親政府人士組成的分區委員會成員提名。一些建制派政治人物,包含立法會議員田北辰,也表示他們的團體很難確保提名。

區議會的選舉通常不太會引起國際關注,因為區議員主要處理地方事務,像是組織建設計畫,或是確保公共設施的運作良好,但在2019年抗議最激烈時期舉行的上一次選舉,民主陣營取得了壓倒性的勝利,使得區議會變得越來越重要。當時民主陣營稱他們在選舉中取得的進展是香港人民的勝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