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菲可望簽署RAA 建構美日菲同盟聯合抗中

  • 時間:2023-10-31 16:0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厚
日菲可望簽署RAA  建構美日菲同盟聯合抗中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右)11月將訪問菲律賓會晤菲國總統小馬可仕(左)。(資料合成照/路透社/達志影像)

根據媒體報導,日本與菲律賓政府已開始就自衛隊與菲律賓軍方的「互惠准入協定」(RAA)進行談判,並可望於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1月上旬訪菲會晤菲國總統小馬可仕時,正式宣布。學者認為,此協定將建構起美日菲三國同盟關係,將有效抑制中國在南海的活動。

岸田文雄11月訪菲 日菲可望簽署RAA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將於11月3日到5日訪問菲國與大馬,除了將首度在菲律賓國會發表演說外,也預計和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共同確認啟動自衛隊與菲律賓軍方之間的「互惠准入協定」(RAA)。如果一切順利,日本將是繼澳洲、英國之後,第3個與日本簽訂RAA的國家。

由於外界多將「互惠准入協定」視為「準同盟」的防衛合作,使得日菲這次的動作格外引人關注。不過,國防安全研究院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副研究員黃宗鼎認為,和一旦有一方遭受到第三國攻擊,另外一方也將視對方為敵人,並有協助作戰義務的軍事同盟相比,互惠准入協定的重點則是放在簡化軍隊互訪及武器彈藥運輸程序,並可進行聯合軍演等方面,兩者仍有差距。

日菲RAA可望建構美日菲盟盟關係 聯合抗中

儘管如此,黃宗鼎卻觀察到,在美日及美菲都有同盟關係的架構下,未來日菲一旦簽署互惠准入協定,將可望建構起美、日、菲三方的「盟盟關係」,進一步深化三方的安全合作,劍指中國意味濃厚 。

他說:『原先是在就是說美日有這個同盟,然後美菲有同盟的關係之下,那麼在6月的那一次三國國家安全顧問的會面,就確認說提升這個盟盟關係,就是說美國跟日本有同盟,然後美國跟菲律賓有同盟,但是日本跟菲律賓沒有同盟的情況之下,那由這個三邊的這個安全合作來升級,現在的日本跟菲律賓要簽署互惠准入協定,就是說在商談這樣的情況下,事實上反映的就是,美日菲三國這個所謂推動盟盟關係,它是有進一步的深化。』

從武器裝備到人員演訓交流 日菲RAA可強化抗中能量

黃宗鼎認為,日菲商談的互惠准入協定,事實上就是日菲安全合作議程的其中一環,這個架構包括從2018年開始,針對日本提供菲律賓防禦性武裝進行討論,並在2020年確定提供菲國防空雷達系統,如今雙方一旦確認互惠准入協定後,即可由裝備及技術的移轉,提升到人員訓練交流及軍事高層方互訪的層級,菲律賓將大幅增加在南海抗中的能量。

他說:『現在我們看到既有的成果,就是確定要提供防空雷達系統給日本要提供給菲律賓,然後我們也看到6月的時候,日本已經參與了跟這個美國跟菲律賓的海警演訓活動,所以在相互准入協定如果確認的話,那之後菲律賓在南海周邊,在菲律賓島嶼群島所舉辦的相關軍事訓練 ,或是擴大的、跨國的演訓活動,日本自衛隊就可以理所當然的參與,這個當然對中國在南海活動有相當大的抑制效果。』

中國南海行動日益猖獗 美考慮擴大解釋美菲防禦條約反制

由於近來中國不斷加強在南海地區灰色地帶的行動,讓菲律賓不勝其擾,甚至發生菲國補給船和中國海警船碰撞事件,使得中菲雙方在灰色地帶的衝突持續升温,菲國甚至發現中國在南海的動作已經有奪島的意向。儘管美國總統拜登為此三令五申,強調「美國對菲律賓的防務承諾是鐵定的」,任何對菲律賓飛機、船隻或武裝部隊的攻擊,都將觸發美菲共同防禦條約,但似乎效果有限。

然而,就在中國持續進逼的狀況下,黃宗鼎說,這已經讓美國重新思考是否要把中國武裝攻擊的標的物,從公務船、公務飛機,以及武裝部隊,再擴大到美菲共同防禦條約第五條的内容,也就是菲國領土及管轄的太平洋島嶼,把比較激烈的灰色地帶行動都納入其中,但最後是否走到這一步,還是得看美中關係的發展,但在此之前,美日菲三方的「盟盟關係」,應至少會對中國在南海活動有些壓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