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陳鳳馨遭中國網友炎上 顏擇雅嘆「中華民國派」也要有「被台獨」準備

  • 時間:2023-11-02 16:12
  • 新聞引據:、微博、網易、今日頭條
  • 撰稿編輯:陳文蔚
陳鳳馨遭中國網友炎上 顏擇雅嘆「中華民國派」也要有「被台獨」準備
台灣媒體人陳鳳馨(左)與唐湘龍主持的網路節目「政經龍鳳配」。(翻攝TY)

中國《今日頭條》等媒體日前報導,台灣媒體人陳鳳馨日前在談話節目中表示,「台灣會保留軍隊和外交,因此不會變為香港」的談話,近期在中國網路上遭到網友猛烈抨擊,認為這番談話是「暗獨」,甚至還登上熱搜榜,更未見網友替她說話。對此,作家顏擇雅感嘆,即便是知識藍很喜歡的人,但這種「中華民國派」的概念就是中共定義的台獨,還是中國人眼中更可惡的「暗獨」,連所謂中華民國派也要有隨時「被台獨」的心理準備。

根據中國媒體報導,媒體人陳鳳馨日前在一場座談時公開表示:「台灣不是香港,不管如何談,有幾個權力是不會交出去的,一個是軍事權,一個是外交權。」,此番談話傳到中國網路上,立刻遭到群起撻伐,不少網路文章立刻批評這番言論是「暗裡支持台獨」。由於陳鳳馨一向被認為是台灣的中統派,中國網友過去相當力挺,而在這番言論出現後,中國網路罵聲連連,甚至出現多篇分析文章批評其言論和思想,是相當罕見的狀況。

台灣作家顏擇雅表示,在她自編的《余英時評政治現實》一書有收一篇《海峽兩岸今昔談》,文中有個重點,「即連中華民國派也要有隨時『被台獨』的心理準備。」她認為,最新的一個印證就是這次陳鳳馨被台獨,且還上了熱搜。顏擇雅表示,知識藍很喜歡的陳鳳馨被中國人罵成「偽統」,「暗獨」還有「兩面派」,過去在台灣,陳鳳馨雖然黨派色彩濃厚,也還沒被這樣罵過。

中國認暗獨比明獨更可惡

由於話題不斷延燒,留言批評的中國網友依舊相當多,顏擇雅又再度貼文表示,陳鳳馨這次出事,黃智賢與邱毅都是第一個跳出來向中共表忠的,他們藉由罵陳鳳馨,來向中共表忠,但中華民國派就是中華民國派,就是中共定義的台獨。

她還提醒,在中國人眼中,「『暗獨』是比『明獨』可惡的,是『兩面人』」,所以一旦群眾揪出來,認為被騙了,就會開始展開批鬥。顏擇雅認為,看完這些批評陳鳳馨的文章,大家不覺得「民進黨挑釁中國」這句話很好笑嗎?即連鄧小平提過的統一條件(一國兩制),對今天的中國人來說都非常挑釁了。

在此風波毫無降溫下,陳鳳馨曾再度表態稱她發表以上言論的依據是1993年8月中國發布的《台灣問題與中國的統一》白皮書內容,是白紙黑字的。不過該則貼文底下,大部分的網友仍是持續批評是騙流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