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綠營指「民共對話」以國家法治原則 藍營籲別說一套做一套

  • 時間:2024-02-26 12: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綠營指「民共對話」以國家法治原則 藍營籲別說一套做一套
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中)。(YT)

民進黨中國部日前與中國學者進行視訊交流,促成「民共對話」,並在會中提及「台獨黨綱是歷史文件」,不必另外宣布台獨。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今天(26日)表示,民進黨針對中國政策嚴謹進行,並基於合理的管道與中國對話,絕對站在國家法治的原則上。不過,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則呼籲民進黨主席賴清德應公開宣示反對台獨、廢台獨,不要說一套做一套。

中國籍快艇在金門越界翻覆事件持續延燒之際,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率團赴中訪問,而民進黨中國部日前也與中國學者進行視訊交流,中國部主任吳峻鋕25日在一場由兩岸及海外華人學者共同與會的線上講座中發表演講,促成所謂「民共對話」,引發討論。

民進黨團26日召開輿情回應記者會,對於民進黨中央幹部與中國學者線上對話,促成「民共對話」,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表示,民進黨設有中國事務部,當然在中國政策、兩岸政策與了解中國內部的相關作業上,都會嚴謹進行。吳思瑤說,民進黨有與中國對話的合理管道,但最重要的是一切對話都站在國家原則的立場上,這與夏立言此刻赴中訪問的原則不同。吳思瑤說:『(原音)我們在與中方不管是學者、民間來進行任何討論、任何對話,絕對是站在我們的法治原則上,我們也絕對是站在國家主體性的原則上。而這一點,針對夏立言每每在敏感時機赴中,而他們是唱和了中國,還是替台灣說話這點基本原則,大家持續關切、監督。』

不過,針對民進黨中國部主任吳峻鋕在「民共對話」中指出,台獨黨綱「已是歷史文件」,不必再另外宣布台獨,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表示,從國民黨角度來看,歡迎兩岸接觸,但他也呼籲民進黨主席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應公開表態,「反對台獨、廢除台獨、未來不會支持台獨、同時不會實質推動台獨」,不要說一套做一套。朱立倫說:『(原音)民進黨這幾年,為了政治目的,不斷去中、反中、抗中,來達到政治紅利,造成台灣內部紛擾,也造成兩岸關係的危機,如果民進黨要好好反省與檢討,就應向民眾說清楚事實,不用在「民共對談」時,才講這一套。』

而率團赴中訪問的夏立言則表示,民進黨本身對於台獨黨綱的看法,也許民進黨內部有不同的解釋,但對岸能否接受,又是另外一回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