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工廠重開 孟加拉成衣工人抗議並與警察衝突

  • 時間:2023-11-04 17:1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工廠重開 孟加拉成衣工人抗議並與警察衝突
孟加拉成衣工廠工人要求提高工資,並在街頭發起抗議。(美聯社/達志影像)

南亞國家孟加拉的成衣工人今天(4日)在首都達卡(Dhaka)附近發起抗議,並與警方發生衝突,在此之際,孟加拉工廠無視工人在前一次抗議提出增加薪資近2倍的要求,仍重新開工。

孟加拉的3,500家成衣工廠約佔該國550億美元年出口額的85%,為包括Levi's、Zara和H&M在內的許多世界頂級時尚品牌供貨。

但是孟加拉400萬成衣工人中的許多人處境卻相當艱辛,其中絕大多數工人是女性,月薪約為8,300塔卡(taka,約75美元)。

警方表示,在前一次於10月31日成衣工人發動罷工影響最嚴重的地區,一些工廠遭到洗劫和縱火,不過本週約有600家工廠已重新開業。

然而,在首都達卡以西的工業城鎮阿蘇里亞(Ashulia)今天再度爆發抗議工人與警察的衝突,大約1萬名工人試圖阻止同事們返回工作崗位。

阿蘇里亞警察局長阿拉姆(Mohammad Sarowar Alam)告訴法新社:「他們向警察和工廠投擲石塊和磚塊,並試圖封鎖道路。」

他表示:「我們對抗議工人發射催淚瓦斯驅散他們。」他並且說,已經在阿蘇里亞和附近的薩瓦(Savar)部署1,500名安全部隊來維持秩序。

警長阿拉姆告訴法新社,達卡北部郊區、孟加拉最大工業城市加吉坡(Gazipur)於大約1週前發生暴力抗議後,工人已陸續回到工作崗位。

他接著說:「這個地區似乎一切已恢復平靜。」

成衣工人:處於半飢餓狀態

孟加拉服裝與產業工人聯合會(Bangladesh Garment and Industrial Workers Federation)主席艾克特(Kalpona Akter)3日告訴法新社,長達1週的抗議活動擾亂了一些世界頂級時尚品牌的生產進度。

艾克特說,這些品牌「包括Gap、沃爾瑪、H&M、Zara、Inditex、Bestseller、Levi's、Marks and Spencer、Primark和Aldi。」

歐洲平價服飾連鎖店、總部位於都柏林的快時尚零售商Primark的一名發言人表示,「我們的供應鏈並未受到任何干擾」。

這名發言人接著說:「我們仍與供應商保持聯繫,但是其中一些供應商已暫時關閉工廠。」

此外,成衣工人說,「許多工人處於半飢餓狀態」,生活成本急劇增加使得他們難以養家糊口。

代表工廠老闆的孟加拉服裝製造及出口協會(Bangladesh Garment Manufacturers and Exporters Association, BGMEA),已同意為工人加薪,每人提高25%的薪水。

但是這仍遠低於成衣工人抗議時,提出將薪資增加到每月2萬3,000塔卡(209美元)的要求。

艾克特表示:「成衣品牌和零售商只關心出貨順利與利潤,但是他們並不關心供應鏈底層工人的福祉,也不關心許多工人處於半飢餓狀態。」

她表示:「我們希望這些成衣品牌能夠向孟加拉製造商施加壓力,確保他們支付工人要求的薪資。」

此外,在成衣工人10月31日發動抗議的同時,孟加拉反對黨也舉行一場大規模示威抗議,要求總理哈希納(Sheikh Hasina)在1月份即將舉行的大選前辭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