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美洲首例!哥斯大黎加網路安全新規 拒中國參與5G建設

  • 時間:2023-11-07 11:31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陳文蔚
中美洲首例!哥斯大黎加網路安全新規 拒中國參與5G建設
哥斯大黎加總統查維斯(Rodrigo Chaves)制定新規定,實質上禁止中國廠商參與5G建設投標。(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之音》報導,哥斯大黎加總統頒布了一項維護網路安全的法令,為競標該國第五代網路(5G)合約的國際企業制定了嚴格的安全規則,而實質上將中國企業排除在外,而這也是中美洲國家首例。

報導指出,哥斯大黎加總統查維斯(Rodrigo Chaves)8月底訪問美國並與拜登總統會晤後,頒布了一份規範5G行動網路開發的法令。該法令禁止不屬於有68個國家支持的《布達佩斯公約》(Budapest Convention)或《網路犯罪公約》(Cyber​​-crime Convention)的國家參與投標,該禁令適用於中國、韓國、俄羅斯和巴西等國。

該公約是2001年11月由歐洲理事會26個歐盟成員國以及美國、加拿大、日本和南非等30個國家在布達佩斯共同簽署的國際公約,自此《網路犯罪公約》成為全世界第一部針對網路犯罪行為所訂定的國際公約。

疑總統批俄侵烏是犯罪而遭大規模恐攻

報導指出,拉丁美洲各國政府和美國正努力制定5G網路安全標準和合法替代方案,全面維護關鍵部門和基礎設施的主權。

報導還透露,當哥國總統查維斯訪美前,美國負責西半球防務的「南方司令部」(Southern Command)指揮官勞拉‧理查森(Laura Richardson) 將軍先訪問哥斯大黎加,並對中國不斷增加在拉丁美洲港口和5G 網路基礎設施的投資提出質疑,這剛好是正在發展5G的哥斯大黎加面臨的抉擇。特別是2022年5月查維斯(Rodrigo Chaves)就任總統幾天後,哥斯大黎加卻遭受了前所未見的的網路攻擊,影響範圍涵蓋衛生系統、稅收、社會保障、海關、交通、電力、交通部。

而查維斯在今年8月底訪美並出席華府「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活動時曾說:「相信這是由於我是拉丁美洲第一個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是犯罪行為的領導人所引起。」此外,網路攻擊事件發生後,一個名為「Conti」的組織要求勒索約1,000萬美元的贖金,但遭到哥斯大黎加政府拒絕。查維斯指出,這是由於哥斯大黎加幾十年來在保護資訊方面的「疏忽」所致,但在美國的幫助下,現在正在實現這一國家安全目標。

報導表示,當哥斯大黎加面臨大規模網攻之後,美國在第一時間伸出援手,拜登下令對哥斯大黎加提供協助,而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在接獲命令的24小時內就趕往協助,同時美國也提供2500萬美元建立安全營運中心,提供網路安全監控硬體和軟體,還將額外提供1000萬美元建造公安部安全營運中心。

中國承包公路工程長期延宕又增負債引發反感

哥斯大黎加是2007年第一個與中國建交的中美洲國家,也是美國公民在中美洲旅遊與退休定居的首選之一。哥國外匯收入和出口成長依賴美國,尤其是醫療器材和高技術相關的產品。而中國雖然透過「一帶一路」倡議,承包哥國的32號公路拓寬工程,但因長期延遲使債務黑洞不斷擴大,引發包括查維斯總統和輿論的抨擊,顛覆了北京大外宣所塑造的友好形象。

儘管北京近年試圖透過華為(Huawei)以遠低於美國或歐洲其他競爭對手的價格提供5G服務,進入拉丁美洲。但美國與哥斯大黎加合作的第二步,已聚焦美中貿易與技術競爭中非常敏感的議題—5G網路。

面對來自華為的壓力,查維斯強調:「哥斯大黎加渴望擁抱5G潛力,但不會為此付出網路風險的代價。這意味著哥斯大黎加的公用事業或電信公司,以及最終無論是公共還是私營的5G供應商,都將僅限於從值得信賴的供應商購買設備技術。這決定並不是因為喜歡或不喜歡一些供應商,雖然價格差異巨大。 」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