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英簽署提升貿易夥伴關係協議 將展開3議題談判

  • 時間:2023-11-08 18:4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台英簽署提升貿易夥伴關係協議 將展開3議題談判
台灣與英國今天正式簽署提升貿易夥伴關係協議(Enhanced Trade Partnership(ETP) Arrangement)。(行政院經貿辦公室提供)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今天(8日)表示,台灣與英國今天正式簽署提升貿易夥伴關係協議(Enhanced Trade Partnership(ETP) Arrangement)。政務委員鄧振中表示,提升貿易夥伴關係協議是架構性協定,台英將盡速就數位貿易、投資、再生能源和淨零碳排等3項議題展開談判。鄧振中表示,這是台灣首次與歐洲國家簽署經貿協議,對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有幫助。

台灣駐英國代表謝武樵和英國駐台代表鄧元翰8日以視訊方式,正式簽署提升貿易夥伴關係協議,為台英經貿策略夥伴關係奠定重要基礎。

政務委員、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8日晚間表示,提升貿易夥伴關係協議是架構性協議,台英將在此基礎上繼續往上談判,此協議簽署後,台英將盡速就3項議題展開談判。鄧振中說:『(原音)那這個協議只是建立雙方以後往來的基礎、架構,爾後會就不同題目簽署另外協議。我們現在立刻,今天協議簽完後,我們立刻著手進行三個題目談個別協議,第一個是數位貿易、第二個是投資,第三個是淨零碳排跟再生能源。』

鄧振中表示,英國在生技、能源、汽車、AI、金融等產業具有全球領先地位,並與我國產業發展有高度互補性。鄧振中說,上述3項議題的談判將同時進行,希望可以各自簽署,台英在數位貿易沒有很大衝突性,投資議題範圍廣泛,他沒有辦法預測何時完成談判,但是希望讓這棵樹繼續長大,長成一棵很高的樹,建立良好的台英關係。

鄧振中表示,這是台灣第一個與歐洲國家簽署的經貿相關協議,不僅對企業界有很大的意義,也對發展台歐、台英關係有幫助,且英國將成為CPTPP會員國,提升與英國的貿易關係,也有利台灣加入CPTPP。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