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23最熱一年 空汙惡化下COP28減排挑戰升高(影音)

  • 時間:2023-11-10 20:0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2023最熱一年 空汙惡化下COP28減排挑戰升高(影音)
今年以來連續數月異常高溫,歐洲聯盟氣候監測機構「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Copernicus Climate Change Service)已預測,2023年將成為有史以來最熱的一年。 (pixabay圖庫)

今年以來,全球各地高溫紀錄屢屢創下新高,專家已預測,2023年將是有史以來最熱的一年。此外,從印度新德里到印尼雅加達等全球大城都已看到更加惡化的空氣品質,背後也與造成氣候變遷的汙染物質有關。各界關注,即將在11月底於杜拜登場的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上,是否能達成更具雄心的溫室氣體減排目標。

今年10月是全球有紀錄以來最熱的10月。由於今年以來連續數個月的異常高溫,歐洲聯盟氣候監測機構「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Copernicus Climate Change Service)已經預測,2023年將成為12萬5,000年以來最熱的一年。

升溫加劇極端氣候 洪災野火災情更嚴重

全球今年的高溫持續被打破,主因即是因為人類活動持續排放溫室氣體,再加上今年出現聖嬰現象所導致。

極端氣候也因為氣溫飆升而加劇,在全球各地造成更嚴重的野火和洪災災情,包括9月造成上千人死亡的利比亞洪災,以及3月出現的加拿大野火。

聯合國氣候大會將登場 溫室氣體減排壓力升高

這些極端氣候現象也讓準備出席11月底在杜拜舉行的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8(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8次締約方會議)的各國領袖們,將面臨更急迫的壓力,思考如何以具體作為遏制溫室氣體排放。

空汙也造成氣候變遷 霧霾壟罩如末日

氣候變遷和空氣品質也有著密切的關係。近幾個月來,從北京、雅加達到新德里等全球大城市都出現嚴重空污,這些城市壟罩在一片霧茫茫中,有如末日場景。

國際特赦組織(AI)指出,氣候變遷和空氣品質息息相關,因為會導致氣候變遷的污染物質,也會損害空氣品質,這讓人們的生命權以及健康環境權面臨升高的風險,當局應該盡一切所能,避免人類為災害付出代價。

雅加達嚴重空汙 逾20萬人罹患呼吸道疾病

空汙惡化讓大口吸氣成為奢侈。今年8月,印尼首都雅加達的空氣品質持續惡化,空汙來源包括車輛廢氣排放、能源和製造業與垃圾焚燒等原因。

印尼衛生部指出,這波空污導致超過20萬人罹患呼吸道疾病。事實上,從5月開始,雅加達就一直位居全球空氣污染最嚴重的前十大城市名單上。

新德里冬季空汙噩夢年年上演 

在印度首都新德里,每年進入冬季都會面臨嚴重空汙噩夢,主要是因為農民焚燒稻草等農業廢棄物,還有交通汙染等因素。而今年的空污程度似乎更加嚴重。

為了減緩空汙以及對人們的影響,當局已實施停課和車輛分流上路等措施,不過,新德里居民已經感受到空污對他們身體造成的危害。

空污影響呼吸 急診室擠滿嬰兒患者

新德里一家醫院急診室擠滿了焦急的父母和他們剛出生幾個月的嬰兒,因為空汙已經嚴重到嬰兒難以呼吸,需要進行吸氧輔助治療。一名1個月大嬰孩的父親表示,不僅小孩,大人都感受到空污的嚴重影響。

新德里居民、嬰兒患者父親蒂瓦里(Harikesh Tiwari):「我們的孩子出現咳嗽、不適、還有身體緊張。在喝牛奶時,他們可能會吐奶,這些問題通常與污染有關。不僅是孩子們面臨這樣的問題,就連我們也出現喉嚨不舒服、眼睛刺痛的感覺,在碰到空氣污染的時候。」

俄烏戰爭與以哈衝突下 COP28面臨團結危機

重要的年度氣候談判COP28在11月30日於杜拜登場,而這場重要會議在中東這個重要的產油地區舉行,早已引發環境人士的質疑,認為要降低對石化燃料依賴的目標恐怕將被大打折扣。

COP28主席已暗示,完全依賴再生能源是不可能的。

COP28主席賈比爾(Sultan al-Jaber):『(原音)我們無法把今日的能源體系連根拔起,在我們建立起明日的新體系之前。這根本不切實際也不可能。』

在面臨俄烏戰爭持續,以及中東衝突再起下,各國如何超越地緣政治分歧,攜手應對關乎人類存亡的氣候危機,將是各方需盡全力克服的重大挑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