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孟加拉成衣廠工人抗議潮 警方將逾萬名暴力示威工人立案

  • 時間:2023-11-11 19:1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孟加拉成衣廠工人抗議潮 警方將逾萬名暴力示威工人立案
孟加拉成衣工廠工人要求提高基本工資,2023年11月10日持續走上街頭示威 。(路透社/達志影像)

南亞國家孟加拉近來爆發成衣工人爭取提高最低薪資的抗議浪潮,法新社報導,孟加拉服裝製造商今天(11日)表示,將「無限期」關閉150家成衣廠,與此同時,警方對1萬1,000名被控涉入暴力抗議的成衣工人立案。

孟加拉的3,500家成衣工廠約佔該國550億美元年出口額的85%,為包括Levi's、Zara和H&M在內的許多世界知名時尚品牌供貨。

孟加拉約有400萬名成衣廠工人,其中絕大多數是女性,他們的處境相當嚴峻,直到最近,她們的月薪只有8,300塔卡(taka,約75美元)。

據警方稱,上個月爆發要求提高最低薪資的暴力抗議活動,造成至少3名工人死亡,70多家工廠被洗劫或破壞。

8日,政府指定的小組將成衣製造業薪資提高56.25%,至1萬2,500塔卡,但被工人們拒絕,他們要求2萬3,000塔卡的最低薪資。

9日,1萬5,000名工人在一條主要高速公路上與警方爆發衝突,數家工廠被洗劫。

警察督察侯賽因(Mosharraf Hossain)告訴法新社:「警方已就圖蘇卡(Tusuka )製衣廠襲擊事件,將1萬1,000名身份不詳的人立案。」

在大規模抗議和政治暴力之後,孟加拉警方經常對多達上千人提出指控,批評者稱,這是鎮壓異議的一種策略。

警方告訴法新社,在首都達卡以北的工業重鎮阿蘇里亞(Ashulia)和加吉坡(Gazipur),150家成衣廠已被關閉,因為製造商擔心,工作日開始時會有進一步的罷工行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