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專家:冰島火山爆發可能摧毀格林達維克

  • 時間:2023-11-12 08:3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專家:冰島火山爆發可能摧毀格林達維克
圖為冰島西南方雷克雅內斯(Reykjanes)半島上,今年7月間火山噴發情形。(AFP)

冰島西南部的雷克雅內斯半島(Reykjanes Peninsula)10日發生近千次地震,可能是火山噴發前兆,政府已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專家在11日表示,位於冰島首都雷克雅維克(Reykjavik)附近、擁有約4,000人口的格林達維克(Grindavik)小鎮,可能會遭到火山的嚴重破壞。

法新社報導,位於西南海岸的格林達維克鎮居民已在11日早上撤離。

冰島民間保護暨急難管理署(Department of Civil Protection and Emergency Management)負責人雷尼森(Vidir Reynisson)表示,「我們真的很擔心該地區的所有房屋和基礎設施」。

格林達維克鎮位於雷克雅維克西南約40公里處,靠近斯瓦特森基(Svartsengi)地熱發電廠,以及一個淡水水庫。該電廠是雷克雅內斯半島3萬名居民的主要電力和水源。

格林達維克也靠近藍湖(Blue Lagoon)地熱溫泉度假勝地,這是一個受歡迎的旅遊目的地,本周已預防性關閉。

雷尼森表示,「岩漿現在處於非常淺的深度,所以我們預計最快會在幾個小時內噴發,或至少幾天內就會噴發」。

最有可能的情況是格林達維克附近的地面出現裂縫。雷尼森指出,「我們有一個大約15公里長的裂縫,在這個裂縫的任何地方,都可以看到火山噴發」。

但是,他也不排除海底噴發的可能性,這可能會導致大片的火山灰雲,「這不是最有可能的情況,但我們不能排除,因為…裂縫進入大海」。

岩漿侵入引起的地震和地面隆起,已經對格林達維克及其周邊地區的道路和建築物造成了破壞。

擁有33個活火山系統的冰島,已宣佈進入緊急狀態,並在11日早上下令強制撤離格林達維克。

自2021年以來,雷克雅內斯半島發生過3次火山爆發,分別為2021年3月、2022年8月及2023年7月。但這3次都未發生在基礎設施或人口稠密的地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