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菲律賓馬永火山噴發 警戒升高恐緊急撤離

  • 時間:2023-06-12 10:35
  • 新聞引據:採訪、美聯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菲律賓馬永火山噴發 警戒升高恐緊急撤離
菲律賓馬永火山(Mayon Volcano)噴出熔岩。(美聯社/達志影像)

美聯社報導,菲律賓最活躍的馬永火山(Mayon Volcano)今天(12日)正在逐漸地噴出熔岩,警告數以萬計的人們,他們可能必須快速逃離一場猛烈且具有生命威脅的爆發。

自從上週火山活動增加以來,已有超過1萬2,600人在強制撤離中,離開馬永火山的火山口6公里半徑範圍內、大部分屬於貧困的農業社區。

但仍有數以千計的人們留在馬永下方的永久危險區內。這個區域長久以來被宣佈為禁區,但由於無處可去,仍有人世代在此生活、耕種。

菲律賓火山暨地震研究所(Philippine Institute of Volcanology and Seismology)所長巴科科爾(Teresito Bacolcol)說,隨著馬永火山11日晚間開始噴出熔岩,一旦噴發變得猛烈,馬永週遭的高風險區可能擴大。

他表示,一旦這種情況發生,任何擴大危險區中的人們,都應做好撤離到緊急避難所的準備。

巴科科爾說,目前看到的是一種溢流式噴發(effusive eruption),他們將會逐日密切觀察。

在距離馬永火山約14公里、菲律賓東北部艾爾貝省(Albay)省會雷加斯皮市(Legazpi)的海濱區,人們匆忙走出餐廳和酒吧。他們之中有許多人都在拍攝這座因風景如畫而成為熱門旅遊景點的火山照片。

艾爾貝已在9日進入緊急狀態,以便在大規模噴發時能更快速地分配到救災資金。

馬永火山8日升高到五級警戒系統中的三級,警告這座火山正處於高度不安狀態,有可能在數週或數天內發生危險的噴發。

隨著熔岩從火山緩緩流下,巴科科爾表示,警戒等級將維持在三級,然而一旦噴發變得危險,警戒級別可能會升高。

最高的五級警戒將意味著一場猛烈且具有生命威脅的噴發正在進行中,而且火山灰噴向天空,過熱的火山屑流(pyroclastic streams)將危及馬永山腳的更多社區。

馬永火山是菲律賓的24座活火山之一。上次猛烈噴發是在2018年,曾導致數萬村民流離失所。

1814年,馬永火山爆發掩埋了整個村莊,據報造成超過1千人罹難。

然而,艾爾貝的許多人已把這座火山偶爾發生的狂怒,接受為他們生活的一部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